明哲之燈:20則細說道安
出生至師事佛圖澄

「一躡七寶之座,暫現明哲之燈」,高僧的出現是難得而不易,猶如暗室裡乍現的光芒,異常珍貴,在混亂的魏晉南北朝年代裡,與世浮沈中,道安法師是劃破黑暗的第一道光,為佛教在中國的傳播,燃點出另一個嶄新的契機。



 
中國自兩漢以來,塞外部族移徙邊境及內地者,日益增多,這些部族統名為「胡」,其中匈奴、羯族、鮮卑、氐族和羌族號稱「五胡」。五胡與漢人雜處,治理不易,徙戎不成。因此,在西晉末年,與漢人雜處甚久的胡人,趁著晉室內爭(八王之亂:291-306)之時,起而參加中國的內亂。
 
先是匈奴人劉淵自立為漢王(304),永嘉五年,淵子聰曾派石勒等攻城洛陽,晉兵十萬人被殲,是為永嘉之亂(311)。西元316年,晉愍帝出降劉曜(淵從兄之子),次年遇害,西晉亡。隔年,琅琊王司馬睿於建康即位,是為晉元帝,東晉始。
 
劉曜自立長安,改漢為趙,史稱「前趙」(318)。同年,石勒自立於襄國,也以趙為國號,史稱「後趙」。石勒,羯族人,初附劉淵,西元313年取鄴城後,建國之基始定;至西元329年,滅前趙,勒遂盡有其地,翌年,即皇帝位。此時為「後趙」極盛之期。
 
1.童年至出家
 
道安法師生於西晉懷帝永嘉六年(312),原籍是常山扶柳人(今河北省)。俗家姓衛,是當地的望族。道安父親被劉曜軍隊虜殺,母親孔氏不久也病逝。年僅四歲的道安由表哥孔氏教養。
 
道安七歲始啟蒙讀書,過目不忘,再覽成誦。不久,道安已通曉中國儒家經典,成為一位年少的飽學之士。
 
十二歲,道安剃度做小沙彌,由於相貌不佳、皮膚黝黑,初時不得重視,於田間執勞服勤三年。後乞經研讀,一日便熟背《辯意經》五千餘言。隔日,又熟背《成具光明經》萬言,「不差一字」。從此道安的勤奮與天賦得到師父的器重,年二十受具足戒,並取得自由出外參訪的同意。
 
2.大和尚佛圖澄
 
遍地烽火,上哪裡求法?道安終於來到後趙國都鄴,在大和尚佛圖澄座下學習。
 
佛圖澄(231-348),本姓帛,西域人,九歲出家,曾兩度到罽賓學法。晉懷帝永嘉四年(310)來洛陽,時年79歲。在石勒建立的後趙政權(319-351)期間,他以方術取得石勒、石虎的信任,並以「大和尚」、「國之大寶」名揚一時。在朝廷中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後趙軍政機要都得先徵詢過佛圖澄的意見才實行。期間,由於佛圖澄的勸諫,令二石殘暴的行為略微收斂,救活了不少人,「凡應被誅餘殘,蒙其益者十有八九。」
 
佛圖澄儀態風雅,通曉內外經典,不做戒律所不允許的行為,一生無欲無求。他是中國佛教史上透過國主力量發展佛教的第一人;由於他的推動,石虎詔許各族民人皆可出家,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朝廷明令許可漢人出家。
 
由於二石的倡導,佛教在後趙佔領地區(今河北、山西、河南、山東、陝西、江蘇、安徽、甘肅、遼寧)大為盛行,建寺達893所。門下受業的常有數百人,栽培不少如道安、法雅等有才華學問的門徒。前後門徒近萬,成為佛教一代宗師。
 
3.師事佛圖澄
 
西元335年,24歲的道安到鄴都鄴宮寺師事佛圖澄,「服膺終身」,直至澄死(348)。
十來年的時間,道安得到佛圖澄的賞識與栽培。初因其貌不揚,有人輕視他,後來,佛圖澄講法,要道安複述,道安挫銳解紛,答辯有力,得眾人信服,時人流傳「漆道人(指膚色漆黑),驚四鄰。」
 
道安在佛圖澄的教導之下,所學以小乘為主,兼學大乘般若學,在佛教理論方面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曾在其門下,習學戒律 。
 
除此之外,佛圖澄曾告訴道安等弟子,佛經中提到「若要建立正法,則應親近國王,得其支持。」澄曾表示:自己以道術神通,令石勒、石虎稽首信服,使胡人皈依,讓百姓蒙益,促佛法得一時之盛,這是一種方便權宜的方法。要令佛法住世,深入佛法的究竟實相,還是必須研究佛法的義理。
 
這些想法,影響了道安一生的傳法風格。道安深知「不依國主,則法事難立」,日後,他雖積極依靠苻堅等君王擴展佛教,但不以神通來引惑常人耳目,而是以自己的學養與人格,開一代風氣。
 
可說,道安是佛圖澄的真弟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