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緣起

香光莊嚴雜誌的出版與發行,不能離香光尼僧團而有;香光尼僧團的創建與出現,亦不能離臺灣社會及臺灣佛教而存在。國民政府遷臺後,大陸不少僧侶隨之來臺,對臺灣佛教進行重建,尤其透過思想、文化及戒律推動,削弱在臺灣的日本化影響,重整臺灣佛教,使之回歸中國佛教的系統。其中由中國佛教會確立並推動的傳戒制度,以及佛學院興立,就香光尼僧團二位開創人物 --- 釋心志、釋悟因 --- 而言,是最為重要的歷史鋪陳。

1957年,釋白聖成立中國佛教三藏學院,並擔任院長。同年,釋悟因就讀三藏佛學院,並結識於釋天乙座下出家的釋心志。佛學院畢業之後,二人也在釋天乙所主持的興隆寺領執,親近釋天乙數年。深受釋白聖以及釋天乙的影響,重視僧教育、戒律,以及比丘尼管理比丘尼等教團管理原則,在釋心志晉山嘉義香光寺的五年後,1980年,釋悟因晉山香光寺,同時於香光寺創設香光尼眾佛學院。是年,釋明迦也剛落髮受戒,在香光寺。

1961年至1983年間,臺灣整體經濟結構改變,工業化與都市化程度加深,臺灣佛教發展隨之勃興;更由於國民教育制度的實施,全國知識水平的提升,在臺灣大專佛學社團活躍帶動之下,許多知識女性進入佛門,不僅提升女眾僧伽的素養,連帶也影響比丘尼參與僧團組織的角色與能力。香光尼僧團正是比丘尼以實際行動,組織管理純女眾道場 --- 1977年起,陸續增加的大專女青年至香光寺出家;1980年,正式以「香光尼僧團」的名稱,於臺灣佛教,翻開女眾出家、修行、傳法、弘化的嶄新一頁。

1985年,繼在家佛學研讀班的開辦(1984年)之後,尼僧團不斷累積拓展修學、弘法實務經驗,釋悟因以「人人都在寫歷史」為核心價值,肯定踏印歲月的每個足跡,並增加正見正信佛教的傳播管道,創刊《香光莊嚴》雜誌,對尼僧團所走過的歷史作深刻反省,並為臺灣人民在變動不安的潮流裡,指明安心之道。
悟因法師簡介 / 釋自觀

香光莊嚴雜誌社發行人悟因法師,現任香光尼僧團方丈、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法師早年出家,受學於白聖長老、明宗法師、天乙法師。秉持佛門女眾可以有更大的發揮與奉獻潛能的信念,於西元一九八○年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並接引尼僧共住、共修、共學。一九八五年尼僧大眾共識成熟,乃標舉香光尼僧團,與僧伽大眾共同推動佛教的社會教化工作。至今弟子與學生,皆稟承法師「讓佛教回到教育崗位」的理念,住持、弘化一方。

一九九三年起,法師屢次受邀至三壇大戒會場講戒,一九九六年受「西方尼僧戒律生活營」之請,遠度印度,於印度菩提伽耶為來自英、美等十七國的八十餘位尼眾講比丘尼戒,並鼓勵藏系與南傳的西方尼眾建立「比丘尼僧團」。二○○四年受「香港出家毗尼營」之請,於香港弘法精舍講授《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記》;同年遠赴緬甸仰光,於觀音山達本禪寺三壇大戒會上任尊證暨說戒阿闍黎。

法師對比丘尼戒律的研究理論和實務兼備,更深具僧團運作的實際應用經驗,是以登門請益的比丘尼不絕於途。法師常說:「智慧的持戒是個人的希望,也是僧團、社會的希望,更是通往正道的不二法門。」因此,常常鼓勵尼眾要獨立、好學,開創屬於比丘尼的天空。

發行人簡介

理念

《香光莊嚴》雜誌取名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如所取典,生活雖不圓滿,但若常能親近佛法,薰染佛陀法身香,猶能激發自身的智慧光明,並相互扶持彼此、共同增上,佛與眾生新新這即是《香光莊嚴》雜誌秉持的信念。如何具體體現香光莊嚴,三點表達雜誌性質:


一、關懷佛教教育,共創人間淨土

「關懷佛教教育,共創人間淨土」是香光尼僧團住世宗旨。尼僧團的組織志業,皆以推廣佛陀教育為核心發展。路線有三:
  • 香光尼眾佛學院栽培僧伽教育,為培育宗教師的苗圃。
  • 嚴謹的課程規劃,活潑的課堂互動,提領佛教教義重要觀念,在全省八大分院道場推動「在家佛學研讀班」,建立信眾正見正信的佛教信仰。
  • 文化志業的建立,如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香光書鄉出版社等,皆是佛陀教育的不同旁枝。「香光莊嚴雜誌社」亦堅持以佛法點亮生命香光,從自身安頓、家庭和樂,促進社會和諧安定,傳播助益人心的信息,建構思索、反省、實踐、責任的理性信仰。

二、信仰、知識與生活三者並重

誠如臺大社會學系林端教授評論《香光莊嚴》雜誌:「這是一份以『信仰、知識與生活』為真諦的雜誌。」《香光莊嚴》雜誌不是學術期刊,也不純粹是新聞性、生活性的雜誌。季刊出版的形式,堅持以深度的報導、理性的風格、前瞻的視野,梳理佛教中所謂的知識面,作為信仰本身與生活實踐的一種自我參照──這是《香光莊嚴》雜誌與讀者所共勉的──名相概念不是文字遊戲、也不是漫無止盡的想像,而是能終止人類失控的詮釋習慣,在世間中,找到真理的對應。總言之,《香光莊嚴》雜誌是兼具教育、文化與生活性的宗教刊物。

三、普羅大眾的佛教刊物

1987年,香光尼僧團高雄分院紫竹林精舍動土,以《妙法蓮華經》為建築設計概念,宣示佛陀最為關懷的「人人皆可成佛」。人成而佛成,沒有人會被放棄,也沒有人會被拒於佛教門外。
因此,專輯企劃與撰寫筆意所向,猶如科普讀物,香刊不僅透過翻譯、專題,提供教界專門性的知識;亦致力於將佛教專業、艱深、有閱讀門檻的部分,以改寫、整理、報導、讀者心得等型態出版,精緻兼具可讀性。若定義香刊為宗教普及刊物,打開普羅大眾進入佛教或佛法的大門,亦無不可。

一、不限宗派,以佛陀正法為本懷的教育手冊(關懷教育)

香光尼僧團方丈釋悟因,師承釋白聖,依止釋天乙,確立宗風為漢傳佛教支脈。尼僧團戒法相傳、儀軌行持,以漢傳佛教為準則依止,但在思想與信仰的辯證上,香刊以作為佛陀正法交流的論壇自許,介紹佛教各主要傳承;或引進從歷史、社會、自然等角度所檢視的佛教樣貌,提供讀者關於佛法層次性、歷史性、人文性的各式窗景。至於,什麼是適合自己的信仰?香刊的責任是:把關者,不做決定者。

香光尼僧團有純粹的佛法傳教課程,例如佛學研讀班的開辦;也有結合社會教育的課程,如小學心智教學、外籍新娘識字班;也致力研究成人教育與信仰的結合,協助社會大眾在生命每個階段得到安頓。香刊將這些活動報導匯聚於一身,呈現尼僧團推廣佛陀教育的努力,企盼與有志者共同關懷社會教育問題。

二、尼僧視角,表述與被表述的留存(關懷身心成長)

「過去是一個待閱讀和賦予意義的文本」,香刊也是一份閱讀與賦予意義雙向往來的刊物。由於香刊的主體是香光尼僧團,除了尼僧團僧眾弘化與修學事蹟的記錄與觀察之外,尼僧團推廣僧伽教育與信眾教育的成果、歷程,也為香刊稿源之一。

香刊就像一間寺院,塔座前將見尼僧面對世間,修學時的挑戰、衝突、矛盾、突破;一方拜墊上猶存信眾學佛時質疑、猶豫、困頓、支持、化解的淚漬,表述與被表述,同時都在香刊的視角中,被保留。無論是尼僧或信眾,皆以尼僧團所關注的為關注。因此,就是男眾居士學佛歷程,仍能展現女性宗教師所引導的細膩觸覺,強調個人內觀與超越,相對比較,社會現象與趨勢的探討,比例不多。

除此,香刊仍是一個佛教團體的發聲筒,若有重大社會事件,除了報導尼僧團相應的參與與活動,同時也盡一分大眾的警鐘與慰問的社會責任。

三、相信閱讀,分享與深化的知識耕耘(關懷人文)

香刊鼓勵閱讀、知識分享、終身學習。佛教教義使人明白道理;修行法門讓人心靈提升、情緒穩定;而透過佛教人文藝術,提升生活品味、涵養,也是香刊致力的方向。經由閱讀、思惟、踐行,養成獨立性格,又能具有社會責任的知識分子,是香刊與讀者共勉的目標。

觀點與關懷

組織

一、鋪建佛教文化推廣的路基

香刊總編輯釋悟因在發行朝聖者的旅程專輯前,曾感慨問了一句:「當年,盛極一時的那爛陀大學被異教徒燒毀,僧人狼狽奔逃時,佛教崩坍得如此迅速、淒涼,社會群眾為什麼沒有站出來說句話?」默然,正是作為一個僧人不能不思索的:當一個宗教與人類需求、希望,完全脫離時,存在與否,誰會關心?

佛陀證悟後,受天人勸請,決定起身走向人群的那一步,就是香刊行路、發現、思索、校正的每一步。這份雜誌永遠站在社會大眾這一邊,作為佛法與人群的連結;不僅只是連結,而是打穩佛教在人類的基座;亦即,在人類的各種領域,諸如教育學習、工作職場、健康生活、人際關係、身心靈成長,香刊能提供佛法的觀點、視角與建議,發揮宗教安頓提升人心的影響力。

這部分將往雜誌專業與分眾化的路線開發,針對不同群眾設立不同性質的雜誌專刊,透過更健全的工作團隊,企盼《香光莊嚴》雜誌能如觀音菩薩多變的應化身,給予讀者應機、適時的關懷。

二、電子雜誌開發並獨立發行

信仰逐漸私人化,集體行為的模式也漸有轉變,佛教刊物的傳播管道及型態,亦要持續不斷觀察與調整。閱讀習慣改變是近年出版的大趨勢,不僅閱讀人口年年減少,閱讀載體也從實體書轉往更多元、更絢爛的五感出版。因此,相應數位閱讀的興起,香刊也致力趕上。2010年,香刊首度因應念佛法門特輯,錄製出版香光尼僧團梵唄唱誦,讓讀者閱讀文字,亦能透過念佛音聲的梵唱,完整領會專題。之後,也相應佛像藝術概介,輔以佛像塑造的紀錄片,鮮明地呈顯佛像之美。2010年底,移動裝置的出現,迅速帶動全球資訊流通方式的改變。2012年,香刊首本for iPad的電子雜誌,研發並上架成功。

電子雜誌能帶動更立體的閱讀,更即時的讀者互動,這將是未來《香光莊嚴》雜誌的發展重點。目前所發行的電子雜誌尚只是實體雜誌內容的延伸,未來將朝個別專題企劃,結合網路社群的力量,做跨語言、區域的集體創作平臺而努力。

這就是香刊的努力──平面閱讀持續深化,搭配主題,有影片、聲音、網路互動、電子書──多元、五感的樣式,更立體、親切呈現佛法,致力於超越時空、區域、語言的限制。期許未來,佛法將是隨處、隨時因應個人性的信仰需求,成為社會安定、個人身心安穩不可或缺的選項之一。

架上《香光莊嚴》歷期雜誌化成一道高高的剪影,那是一種精神流向、一種提醒和思索的力量。不猶豫不徘徊,這一份荷擔如來家業的雜誌,象徵香光尼僧團的使命願力,《香光莊嚴》雜誌將持續以文化出版記錄、流傳佛教教育,共創人間淨土。

毫無疑問,雜誌還會繼續辦下去,沒有年代。

願景

香光尼僧團簡介

成立主旨

香光尼僧團存在的使命,以尊重生命為起點、關懷時代為志願,秉持悲願、力行、和合的理念,播撒佛法的種籽,共創祥和清淨的世界。

創建緣起

民國五、六十年代,台灣社會逐漸脫離戰後的貧困,政府發展工業,拓展技職教育,延長國民義務教育,人民素質普遍提昇,大專佛學社團於茲掘起,民國六十九年悟因法師於嘉義創建香光尼眾佛學院,甚多大專知識青年以追尋生命存在的意義歸依佛門,依止悟因法師披剃出家。法師洞見這一股生命力必須因循善誘,使成為社會善性的循環,乃於民國七十四年召開僧眾大會,探討僧團存在的使命,共同訂定以悲願‧力行‧和合的理念奉獻社會。

志業簡介

香光尼僧團目前比丘尼成員百餘人,志工、護法居士無數,結合僧俗的力量,以教育、文化、社會服務等三大志業服務社會:

一、教育

  • 推廣佛教教育:
    以宗教正確的啟迪始能激勵人心向善、向上,乃定期舉辦長期課程「佛學研讀班」、短期課程包括宗教講座、禪修課程、人文講座等。「佛學研讀班」學制三年,至今已進入第廿四年,每年全台灣約有2500位學員參與研修佛教教義、探討生命的課題。台北印儀學苑、桃園香光山寺、苗栗定慧學苑、台中養慧學苑、嘉義香光寺、安慧學苑、高雄紫竹林精舍等七個寺院皆定期開課。
  • 僧伽教育:
    香光尼眾佛學院以培養健全的宗教師為職志,學制四年。僧伽繼續教育則提供僧伽各種再進修的管道,提昇入世弘化或研究的知能。僧伽在畢業後,多從事推廣佛教教育的工作,有的則在國內、外高等教育機構任職或從事翻譯、出版等志業。

二、文化志業

從事佛教教義、戒律暨台灣佛教研究,設立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相關叢書;成立佔地三百餘坪的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藏圖書四萬餘冊,期刊三百多種,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建立佛教圖書資訊中心,建置各種資料庫,舉辦圖書館管理研討會等。另設立香光莊嚴雜誌(季刊)、佛教圖書館館刊(半年刊)、僧伽教育年刊:青松萌芽等。

三、社會服務:

  • 提供都市暨山林心靈休閒空間,寺院道場皆開放信眾膜拜、舉辦共修,從事家庭諮商、個案輔導、往生助念等。
  • 組織志工關懷青少年。定期至輔育院、觀護所從事少年輔育;進入校園從事「心智教學」,教導學生禪坐、啟迪正向思惟,服務校區包括高雄市瑞豐國中、光武、愛群國小等多所學校。又舉辦暑期兒童、青少年成長營等。
  • 社區關懷:建立社區共同體的關懷,舉辦讀書會;健康、家庭講座;關懷外籍配偶在地化,開辦「外藉新娘識字班」,協助學習中文認識社區文化。又從事社會災難救助,如成立921震災協助重建專案等。以上志業皆由具有寺廟法格或財團法人的機構運作。香光尼僧團所屬財團法人包括:香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安慧學苑教育基金會、伽耶山基金會等。

未來願景

近來由於政府通過設立宗教研修學院學位認證,乃進行籌設「香光佛教學院」,以培養宗教研究人才。

宗教是人類亙古的需求,香光尼僧團樹立清淨法幢,標舉崇尚務實、正信、正見的人生為標幟,在今日紛擾、多元的社會,以及各種令人目眩神迷的宗教靈異中,是指引自覺覺他的明燈,是社會安定、祥和的泉源。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成立主旨

本會以大乘菩薩的精神為宗旨,共創悲願、力行、和合的普世價值:
  • 悲願:
    體認個人的生命與他人、社會、世界相互依存,平等尊重自他。
  • 力行:
    透過參與式的體驗教育,建構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增上的學習社群(全校師生、行政人員與董事)。
  • 和合:
    發掘人人本具的洞察智慧,彼此光照輝映,共創相容互益的共同體。

服務區域

學校單位

服務對象

性別 : 不限
年齡 : 不限

服務項目

心理輔導 個案輔導 心理治療 遊戲治療 團體輔導 家族治療
親職教育 課後照顧 收容收養 安寧照顧 營隊活動 聯誼活動
家庭輔導 社工實習 志願服務 社區服務 海外救援 國際交流

伽耶山基金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