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亦自在
一朵花的開與謝

世間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因與緣和合」,因此對所擁有的一切,有因緣時要把握珍惜;因緣散了,就要學著放下。



元曉大師說過:「盡一切的努力,都不能阻止一朵花的凋謝。」世間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因與緣和合」,怎可能是永久的?其實,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只不過是個過客而已!連最愛的這個身體,也是借我們用,至多不過百年!更何況身外之物!因此對所擁有的一切,有因緣時要把握珍惜;因緣散了,就要學著放下。
 
「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漸漸輪到我!」如果我們能嚴肅面對究竟孤獨實存的生死問題,做一番徹底的自我反思,應該會改變人生態度。不會花太多時間計較、爭寵、玩樂等世間的追求;必然會尋求高度精神性的生命意義;或從宗教中找尋解脫之道。
 
今生能當「人」,真的很可貴。因為,人是唯一知道自己終將死亡的生物,也是唯一有可能超越死亡的生命。人生有很多事要忙,但自己的中心樁不能失去。學佛、修行,可以讓身心安穩寧靜、生命提升,是最重要,也是不能缺少的。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學佛後,更了解生命有其延續性,就像黃庭堅的故事,「書到今生讀已遲」。生命的瀑流相續不斷,今生幸得人身,得聞佛法,就要多熏習自己所欠缺的一切善法。唯有精進修學,才是橫斷生死的樞紐。
 
現在,飛機、船舶、汽車,都使用衛星定位導航系統,能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以免迷失。同樣的,身心世界若能安裝導航系統,讓自己不斷航向解脫之道,則「如何說再見」,已不重要了!朋友,您安裝好了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