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藕益 :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擾擾紅塵皆虛幻



沈三洲是蓮池大師俗家的堂兄,正在金陵當官。不久前收到已出家的蓮池要來拜訪的書信,然而左等右盼卻都不來,於是吩咐縣衙到各寺院詢問並告知:「若有蓮池法師前往掛單,立刻通報。」

 
這時差役來報:「大人!我們找到蓮池法師了─可是有兩個,不知那個才是!」
 
沈三洲:「帶來我看看!」
 
一看兩人皆面生的很,卻又爭著那張度牒是他的,沈三洲怒問:「快說實話!度牒那兒來的?」
 
兩人互瞪對方,爭著說:「是我的!」。
 
忽然有人來報:「蓮池法師在瓦官寺,因為病重,所以無法前來。」
 
「將這兩個刁民押下!」沈三洲下完令,親自來到瓦官寺。果然見到病倒在床的蓮池法師。
 
三洲:「你生病了,到我府上調理吧!」
 
蓮池:「您的好意我心領了,但我是僧人,理應住寺。」
 
三洲:「那我去請大夫幫你看病,並派人來照顧你。」
 
蓮池:「麻煩您了!」
 
三洲:「你太客氣了,我們從小一起長大,一起求學,一起玩耍,互相照顧是應該的─對了,你的度牒怎會遺失呢?還有兩個僧人假冒你的名號。」
 
蓮池:「您遇到那兩位僧人了?」
 
三洲:「是啊!現在把他們關在衙門裡。究竟怎麼回事?」
 
蓮池:「那天走在路上,遇到兩位僧人相約同行。他們見我身體不舒服,好心地說要幫我背行李。
 
原先我不好意思麻煩他們,但我步履緩慢,拖累他們幾次停下來等我,只好接受他們的好意,請他們幫我背負行李。
 
然而我還是走得太慢了,一不留神,就和他們走散,而度牒就在行李中。」
 
三洲:「我看那兩人根本就是騙子,存心騙走你的度牒躲避勞役。我一定重重罰他們。」
 
蓮池:「您不是聽過『公門好修行』嗎?度牒已失而復得,就放他們一馬吧!」
 
三洲:「你既然知道『公門好修行』,怎麼你又不當官呢?從小你成績比我優秀,在秀才的榜單上還高居榜首。通過科舉對你僅是探囊取物。怎麼你不走這條光宗耀祖、澤惠百姓的大道,卻反而進入佛門呢?」
 
蓮池:「鐘鼎山林,人各有志。對我來說『擾擾紅塵皆虛幻,緣起緣滅盡是空』,官場生活僅是『黃粱一夢』,只有出家修行最踏實。把眾生領進佛門才是『澤惠百姓』,這也是我認定的大孝。」
 
三洲:「看來你意志非常堅定,就隨你吧!將來你若要建道場,記得通知我,我一定全力護持。」
 
蓮池:「我由衷感謝您的情誼!我們就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修行吧!」
 
後來蓮池想在杭州雲棲山建立道場,沈三洲果然大力護持,雲棲寺順立成立。蓮池有了弘法度眾的道場,信徒日多,聲譽日隆。
 
時光匆匆過了三十年,一日來了位滿臉風霜的老人,要求見住持蓮池大師。
 
蓮池覺得這人十分面熟,正在思索時,對方開口:「你現在是大師了,還記得我嗎?」
 
聽到聲音,蓮池馬上認出:「三洲哥!是你啊!聽說您已調到京城做官,應該能大展鴻圖,實現你『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大願。出現在這裡,真讓人意外!」
 
三洲:「原來我也是想有番作為,怎奈小人當道,我被誣陷下獄整整七年才被釋放。
 
在獄中每天想著你說的『擾擾紅塵皆虛幻』,當真含義深遠。因此出獄後立刻找機會告老還鄉。我早聽說你是眾人景仰的高僧,特地來請你指點一、二。」
 
蓮池:「您太客氣了!您這一生為國為民貢獻良多,才真是令人景仰。又歷經大風大浪,對生命體悟怕是比我還要深刻。佛法深如海,我雖是住持,也不過大家互相切磋罷了。」
 
於是沈三洲暫留雲棲寺隨眾作息,修習念佛法門。蓮池開導他如何攝心、持戒、念佛。
 
沈三洲頗有領悟。在雲棲山住了月餘,法喜充滿地告假回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