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林精舍落成專輯
華開蓮現



如同一朵清淨的蓮在時空中孕育著,含苞、綻放,紫竹林精舍寶殿建築走過五年設計、施工的艱辛歲月,於八十一年元旦落成;蓮子因蓮的綻放得以顯現,這座以法華經為精神象徵的佛教道場,也因落成而正式肩負起弘揚佛法、化導世間的神聖使命。為慶祝寶殿落成,「華開蓮現」系列活動從八十年十一月初開始,即在香光尼僧團法師的策劃、帶動下,一一展現了。這項多元性的弘化活動共分四個部份:
 

 

華 佛學(人文)講座共植智慧華種
 
首先展閉的是以「菩薩學處」為題的佛學講座,禮請心田法師自十一月二日起一連三天,為大眾開講在家菩薩戒。
 
 
每日晚間,皆有八百餘位居士集聚於耆闍講堂和大雄寶殿,大家卸下一天的工作,也放下了晚間的休閒,靜聆長老詳細講解在家菩薩六重二十八輕戒,希望進一步了解菩薩律儀的內涵和意義。居士們如渴般懇切的求法神情,與長老鍥而不捨的法音,交織成一幅法喜洋溢的感人畫面。
 
 
接著,十二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慧律法師和大家暢談「佛教的解脫思想」。法師一秉幽默詼諧的演說風格,使與會大眾如沐春風,不時發出朗朗的笑聲。法師強調: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智慧、行為和慈悲,如果不了解佛教的解脫思想,便無從下手。所謂「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即是因為沒有解脫的思想,不會運轉自身的佛性,常習慣自己的思惟方式,受到我執、我見的圈限,因此要常問自己:「我學佛發的是什麼心?」用來調整自己的觀念。就這個課題,法師提出了三種學佛人的重要發心:信心、徹底覺悟心和大菩提心與大家共勉。
 
 
以法師的修行經驗,認為:「要修行得解脫,必須先瞭解心的四大毛病」,而人心的四大根本煩惱是:我見、我慢、我愛、我癡。在平易、平常、風趣笑語間,法師闡發了佛法的深意,令與會的一千五百餘人如釋重負。
 
 
十二月二十八日,南台灣雖然籠照在一片寒風細雨中,但沒有減弱人們對宗教心靈關懷的熱忱,參與了陳怡安教授主持的人文講座,題目是「宗教的社會責任」。懷著一種「寒風細雨故人歸」的心情回到精舍,陳教授在這次以社會責任為主的演講中,從「人生光明面的責任」、「面對惡逆境的責任」、「奉獻與創造的責任」、「現時代的詮釋」等四個層面來闡述,歸結出宗教的社會責任是:讓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回家,都體驗到阿彌陀佛。教授博引古今中外,在幽默風趣中,台上台下四百餘人交溶成一片,共度一個具知識性、耐人尋味又不失溫馨的夜晚。
 
 
開 落成大典開啟法華道場
 
「華開蓮現」系列活動於八十一年元旦的「落成大典」,進入了最高潮。
 
 
清晨,紅色燈籠臨空併列於法寶樓前,象徵教旗的五色布幅,在佛寶樓與法寶樓間隨風飄動,外觀素樸淡雅的紫竹林精舍愈發顯得神采奕奕。大批前來參加典禮的人群,一波波湧進紫竹林精舍,「阿彌陀佛」的問候聲此起彼落,空氣裡散發出肅穆又歡欣的氣氛。
 
 
將近十點,淨心、開證、惟覺長老及高雄市、縣長,護法代表齊集大雄寶殿前,聯和主持剪綵,隆重地揭開了落成大典的序幕。紫竹林精舍住持悟因法師,將「環保車」一部贈與鳳山市,由市長黃八野先生代表接受,具體地表達了佛教緇素大眾對社會淨化環保運動的用心。
 
 
緊接著淨心長老在大眾簇擁下徐步向前,親自為寶殿啟鑰,象徵開啟人們親近三寶的大門,也開啟了精舍邁開上求下化里程的歷史使命。隨著長老大德之後,虔誠觀禮的人潮湧入大雄寶殿。鐘磬和鳴、梵唄悠揚聲中,逐漸露出須彌座,上覆柔和的天衣。雙手結印胸前,,臉如滿月般,微啟雙唇的佛陀,在大眾一片虔敬祈願中,宣說永恆無盡的法華妙義。
 
 
淨心、開證、惟覺長老分別執鏡、宣說法語,為佛相開光。在佛教中,「開光」是指新塑的佛相在受人供養前,所舉行的重要儀軌。而供養也一直是人們修習布施度的方便法門,典禮接著由四十八位居士代表與會大眾,呈獻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及法會祈安文疏等供養。
 
 
典禮中,淨心長老、開證長老、黃八野先生、林金枝居士、建築設計師高山青先生、香光尼僧團法律顧問邱永順居士分別致辭表示:紫竹林精舍落成展現了佛教的新氣象,開辦佛學研讀班及輔育院工作,是以宗教教育輔助社會教育,對安定社會付出很大的力量,贈送環保車是帶動社會走向淨化的具體行動。
 
 
是日晚間,大雄寶殿點燃盞盞祈安油燈,佛陀座下一片燈海,映著一部部大乘妙法蓮華經與善信誠摯的眼眸,在法師引導詮解經義後,大眾開函禮誦,親炙法華。
 
 
蓮 持戒守則 重建倫理生活
 
皈依受戒是佛弟子依持佛法修學的重要起步,此次慶祝落成系列活動特別啟建了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消息傳出,報名者逾千人。稟持「但解法師語,盡受得戒」的教示,傳戒會經過詳細籌劃,按新戒意願分為國、臺語兩個梯次,分別在八十一年元月一日和三日入堂受戒。
 
 
受戒是短期的事,學戒持戒則是長期的、永恆的事,戒常住除應為戒師分勞外,也應負起弘戒指導的貴任。於是傳戒會提前在十一月初的佛學講座中,禮請心田長老蒞寺講戒,接著安排六週次時間,開設受戒前方便課程教導穿卸海青、縵衣,學佛行儀,讀誦戒本,學戒釋疑等。臨戒期前更安排了新戒幹部集訓,俾能引導、照顧新戒安心受戒。
 
 
元月一日午後,隨著五百多位國語班新戒報到、編班程序的完成,諾大的耆闍講堂高樹起在家戒幢,開始兩梯次各為期三天的受戒、學戒法事。
 
 
此次戒期,共有男新戒一百八十四人,女新戒八百二十人,報到率達百分之九十四。由於多數新戒曾就讀研讀班,又參加過受戒前方便課程,因此,戒場井然有序、肅穆莊嚴,深受戒師父們應許讚歎。
 
 
戒期中,得戒和尚淨心長老深入淺出地講解戒法,最後又告誡戒弟子:持戒應明白佛陀制戒的精神,莫僵化於戒條下!
 
 
元月五日台語班新戒出堂,戒期圓滿結束,戒壇中傳出陣陣叮嚀與感恩的佛號聲,在那深色的縵衣裡,有著一顆顆對三寶篤定的信念,他們將以堅實的步伐邁向家庭,走向社會,為共創人間淨土注入無限希望!
 
 
現 力行、和合展現佛陀悲願
 
「悲願、力行、和合展」是「華開蓮現」系列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項,此項展覽分為「香光尼僧團十二年特展」、「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八十年度成果展」兩大部分,分別在念佛堂和藏經樓展出,時間從八十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八十一年元月二十日,前來參觀者達一萬一千餘人次。
 
 
「香光尼僧團十二週年特展」以悲願、力行、和合為主題,透過照片、文字和實物,分別就香光尼僧團的理念、組織志業、制度、未來、以及人物作整理。「悲願」是海眾雲集的主要動力,在此部份是尼僧團法師們的簡要介紹;「力行」是將悲願落實的努力,介紹尼僧團僧伽教育、推廣教育及各項制度研發;「和合」是力行悲願的基礎,介紹尼僧團僧眾的修學、與外界交流的狀況和僧團大事記等,此外也展出佛門中常用法器用物。展覽會場門口,布置了一個生動典雅的水池造景,以香、光、石、流水烘托著香光尼僧團的標誌,蘊藏「香光法水永長流」的深義,令參觀者駐足沉思。
 
 
「佛學研讀班成果展」以同學們的作品、作業為主,從「教主」、「教史」、「教法」、「教徒」等四個方向,來展現同學們的學習成果,介紹正信的佛教。
 
 
另外,在落成活動中也舉行「影現法華道場」攝影聯誼賽,邀請攝影的朋友共同創作,為精舍寶殿落成留下歷史的足跡。參加聯誼賽的有三十餘人,作品計二百七十餘件,經邀請專家評審的結果共有三十件佳作入選得獎,並于春節期間在精舍念佛堂展出,分享大眾。
 
 
結語
 
隨著此次「華開蓮現」系列活動的進行,紫竹林精舍邁開了弘化的步伐,「成為一座永恆的法華道場,以推廣教育力行佛陀化世的悲願」,是精舍不斷努力的目標,期望更多有緣人經由精舍寶殿走進法華的世界,邁向成佛之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