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戰後台灣佛教發展: 大專佛學社
皈依印光門下



李炳南後來讀到蘇州弘化社出版的書,更為淨土宗所吸引。弘化社由印光創辦,他是現代淨土宗復興的重要人物。李炳南讀到《學佛淺說》和《佛法導論》等主要談論淨土宗教義的書,發現比以前讀的大乘佛經和論著更容易理解。後來他得知印光不但是佛教大師,同時也深諳儒學後,就更加崇拜他,並希望皈依他門下。直到幾年後,他認識了印光其中一名在家弟子,並經由他引介,開始與印光通信後,這個願望才得以實現,皈依於印光門下,成為在家居士。又過了三年,李炳南終於有機會到蘇州見印光。在見到印光時,李炳南感覺自己像是見到了彌勒佛。當時印光正閉關修行,大部分的來訪者與他見面不會超過十分鐘。因為兩人相見甚歡,印光將他留下一整天;李炳南離開時,已經是晚上了。
 
1934年,莒城進行新的地方誌編撰計畫,編撰團隊多數是知名的儒家學者。李炳南被指派負責四項領域—遺址、軍事、司法和銘文。他花了三年完成任務,總編輯將他推薦到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府,他很快晉升為主任秘書,此後一直擔任這項職務。
 
李炳南在戰爭期間於四川認識了太虛。他一直以來都很欣賞太虛在佛教刊物《海潮音》中所寫的文章,當時太虛正住在重慶的長安寺,李炳南於是請求與太虛見面;而梅光羲當時也正好在長安寺裡,太虛想從寺裡的佛學社中派人到監獄裡弘法,因為李炳南在監獄服務多年,梅光羲於是推薦他前往。李炳南向犯人講佛法的成效非常好,令太虛非常讚賞。儘管李炳南個人信奉淨土宗,且早期研究唯識,但他並不固守派別,也研究禪宗和密宗,他總喜歡說:「佛法是沒有固定法門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