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調御丈夫



佛陀被尊為「調御丈夫」。怎樣的眾生能被稱為「丈夫」,堪受如來調御呢?佛陀說:「一切男女若具四法則名丈夫。何等為四:一善知識;二能聽法;三思惟義;四如說修行。」佛陀依眾生不同根性,使用各種方便來調御眾心,就如同馴馬師調伏馬性一般。
 
佛陀在王舍城時有位名叫只尸的調馬師來頂禮佛陀。
 
佛陀問他:「您用幾種方法來調伏馬性呢?」
 
調馬師回答:「我用三種方法:一鼓勵誘導的柔軟方法;二者嚴苛呵斥的麤澀方法;三者柔軟麤澀兼施的方式。」
 
佛陀又問:「如果你遇到用了這三種方法還無法調伏的馬,你會怎麼做呢?」 調馬師回答:「如果無法調伏,就只能把牠殺了,以免辱沒我的名聲。」
 
調馬師問佛陀:「世尊是無上調御丈夫,用哪些方便來調御丈夫?」
 
佛陀回答:「我也用三種方便調御丈夫。哪三種呢?一者一向柔軟;二者一向麤澀;三者柔軟麤澀。」
 
調馬師白佛:「世尊!如果您用了這三種方法也調伏不了的眾生,該如何呢?」
 
佛陀說:「也只能殺了他,以免佛法受到辱沒。」
 
調馬師說:「佛法說殺生是不淨業,佛法教人不殺生,您現在說殺了他,是什麼意思呢?」
 
佛陀說:「確實如此!佛法是不殺生的,殺生是惡業;但是如來用了各種善巧方便來教他,他卻仍不受教,那麼如來將不再理他;不再教他;不再告誡他。您認為如何呢?不是跟殺了他一樣嗎?」
 
調馬師回答:「是的。世尊!如果不再理他,不再教他;不再告誡他;這就跟死沒兩樣了。世尊!我從今日起,決心遠離一切惡業。」
 
佛陀稱許他:「善哉所說!」
 
調馬師只尸聽聞佛陀說法,非常歡喜,禮足而去。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八》
《雜阿含經923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