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說執取
你塑造了你自己

眾生發生煩惱與苦迫最主要因素是眾生的「執著」,或者說是「執取」。 所取的對象是五取蘊—你的身心世界。你所執取的,就會生起你的身心世界, 每天反思自己所抓取的,明白那是自己的選擇,辨識真實,然後才有所行動。



 其實人對於所遭遇的一切是有選擇的。你選擇、執取你要的,這樣的情況就會生起我們的身心世界。所有身心世界的抓取都是自己的意欲造成的。你不斷詛咒這個身心狀況是業障,讓你不舒服,但這一切不都是自己所選擇的嗎?

由無明、愛、取所串連的生命就像藤蔓,盤根錯節,互相纏繞,理不出頭緒。這時最直截了當的,莫過於從我們所關心的那一點切入,那對我們的用處會更大。換言之,當我們用「十二因緣」說明生命的變化歷程時,這十二支雖是連鎖的,但應用時,不一定從第一支看到最後一支。就像用藤做傢俱時需要粗藤條,就取靠根部的地方;如果需要較細的藤條,就取藤的末梢地方。十二緣起支的開解,從「取」入手,毋寧是解開叢結的下手方便。
 
所以每天利用十分鐘,給自己作功課,反思自己對某一個人或事,尤其是常常要耗費你的時間、精力的,省思一下:它存在你心中的意象是什麼?你明白是你選擇了它。其次辨識一下它的虛實,然後再行動。
 
佛法說,相由心生。你可以重新塑造一個嶄新的自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