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降鬼
伏鬼塔



順著殑伽河(恆河)東行三百餘里,會先到達戰主國。戰主國裡有個伏鬼塔,塔身大半已經塌陷,前有石柱記載著佛陀降鬼的事蹟。
 
據說,之前這裡有群曠野鬼,殘暴血腥,以吃人血肉為生。村人為了求得安寧,每日必須祭獻一人給曠野鬼。佛陀憐憫這裡的百姓,於是施展神通坐在曠野鬼的宮殿之中。
 
曠野鬼回來時看到佛陀,非常生氣,大吼道:「沙門出去!沙門出去!」佛陀聽了就走出去,佛陀走出宮殿後,曠野鬼才進宮。曠野鬼一入宮,佛陀又跟著走進來。曠野鬼於是大吼大叫地跑出去,佛陀也跟著走出去,如此進進出出三次。
 
到了第四次,佛陀停在宮中,曠野鬼眾大怒,高聲喝斥:「你再不走,就把你丟到恆河裡去!」
 
佛說:「我還不知道有哪個梵天或魔王,有辦法把我丟到恆河裡去。」
 
曠野鬼審度彼此的實力,說:「你當真那麼厲害?如果你能回答我四個問題,我就聽你的。『急流誰能離?大海誰能渡?痛苦誰能捨?清淨誰能得?』」
 
佛陀回答:「信能離急流;不放逸能渡海;精進能捨苦;智慧能得清淨。」
 
曠野鬼佩服佛陀的智慧,並對佛陀生起恭敬心。為了好好地聞法,曠野鬼搬來一塊大石頭,請佛陀上坐,佛陀便為他們開示法要。曠野鬼當下皈依佛陀,並受不殺生戒。
 
曠野鬼說:「我們過去依靠食血肉為生,現在受了戒,不能再繼續殺生,我們沒有食物該怎麼辦?」
 
佛陀回答:「我會交待我的聲聞弟子,只要有佛法之處,一定會施食給你們。」
 
佛陀降鬼的事情傳開來後,不信佛法的人爭相來到此處,想要推移曠野鬼為佛安置的石座,但就算數千人合力,都無法移動分毫。
 
伏鬼塔周圍林樹森森靜謐,池水清澈,來到這裡的人無不感到畏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