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



「藥師法門」,全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昔所發殊勝大願」,又有二種別名:「十二夜叉大將自誓」及「淨一切業障」。
 
藥師法門的緣起:有一年印度吠舍離發生瘟疫,經典形容那次的瘟疫,「猛盛赫赫,猶如熾火,死亡無數,無所歸趣,無方救療……」,吠舍離的國王祈請佛陀前來救護。當時,佛陀正在王舍城竹林精舍,佛陀就從王舍城出發,跨越恆河,來到吠舍離。
 
當佛陀一踏入吠舍離,天空就下起雨來,佛陀告訴吠舍離國王,請王率臣民同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久,瘟疫消除,佛陀就在吠舍離講《藥師經》,說藥師如來本願。
 
藥師如來在因地修行,發十二大願,要拔除眾生的病苦,身體的、心理的,以及種種精神的病苦;祂要為眾生消災解厄,增福增慧,祂成佛時身如琉璃,名號是「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佛,人們稱祂「藥師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或稱「消災延壽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左右有日光、月光菩薩二脇侍,同時有二十夜叉發願護持藥師佛,協助祛除眾生種種災病。
 
時序來到2016 年,世間的災疫並沒有減少,人們身心的疾病,或因生醫科技進步延年益壽,卻也出現種種老化的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以及種種業障,障礙身心。
 
現世的悲苦,現世得以解決,讓我們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學習謙卑、懺悔、發願,普願人們災障消除、平安、健康,身心光明。
 
這張「藥師法門」梵唄音樂專輯的錄製因緣如是。以是為序。
 
                                                                                                                                                                   釋悟因
                                                                                                                                             于桃園大溪香光山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