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味:善根栽培
戒(善性)是修行的基礎

漸進式的修煉分三個階段:善性的培養、定力的修習、智慧的增長。 只要行為品德與戒律相應,便能鍛鍊心靈,在善德根性扎穩之後,大道的不同階段,便自然會按著心靈提昇的法則漸次出現,直至最後達到安然自在的解脫。



這裡必須說的是:戒行善性的培養,是成功實踐佛法的先要。但這並不等於一般教界保守人士所相信,非要具備圓滿的德性才可以開始禪修。果真要依這種說法,就根本不可能有開始禪修的一天了,因為德性的日益淨化,正是禪修過程中正念、正定和智慧所產生的效用。但是如果說持戒是修行的基礎倒也是真的,因為讓禪修有所成就,關鍵確實就在德性的清淨。如果我們在善根上的功力沒有扎穩,那麼,禪修的能力自然也會薄弱。如果品行常常與道德的原則相違,那麼,在禪修時為了掌控心而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徒然,因為在背後驅使我們所有行為的污染心,正是我們想透過禪修來驅除的目標。
 
只有當修行是建基在正確行為的準則上,從內心著手的禪修才會有所進展和成就。以持戒應具備的原則作為基礎,善根才會滋生出正定的樹幹;而有了正定的心,才又會萌生智慧;繼而開花並結出正覺之果,最終得以從纏縛之中達到徹底的自由解脫。因此,如同一個善巧的園丁先照顧好幼苖的根,一個誠切尋求開悟的人也應在修行之始,先照顧好自己修行的根基——道德和善性的磨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