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南泉普願禪師
得遊戲三昧

池州南泉普願禪師者,鄭州新鄭人也,姓王氏。唐至德二年,依大 隗山大慧禪師受業。三十,詣嵩嶽受戒。初習相部舊章,究《毗尼》篇 聚。次遊諸講肆,歷聽《楞伽》、《華嚴》,入《中百門》觀,精練玄 義。後扣大寂之室,頓然忘筌,得遊戲三昧。



【解說】
南泉普願禪師(748-834),是鄭州新鄭人,也就是現在的河南人,俗家姓王,他出家以後,叫人家稱他「王老師」。他年過三十,才受具足戒,之後開始學習「相部律」,相部律是法礪律師的律法,深入毗尼,同時也在很多善知識的座下遊學,聽許多大德講說《楞伽經》、《華嚴經》等經典,並精讀了《中論》、《百論》等龍樹學說的玄義跟論典。也對禪宗的宗旨很嚮往,因此,就去親近馬祖道一禪師,在禪師座下參禪,這讓他就像「如魚得水」、「得魚忘筌」。把前面所學的全部放下,一心都優游在三昧的禪定裡。
 
普願禪師是「從教入禪」,也是從戒律進入禪修。之後,就一心親近馬祖道一禪師,在道一禪師的座下做執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