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從地涌出的菩薩們



 

 

佛陀說了微妙的《法華經》之後,他方國土的諸大菩薩起身表示:願意護持受持《法華經》的行者,令此經永遠流傳。

 

佛陀微笑回答:「多謝您們的好意,不過我這裡不勞各位費心,娑婆世界自有六萬恆河沙的菩薩及其眷屬,在我滅度之後,會來護持《法華經》的流通。」

 

釋迦佛話一說完,娑婆世界的國土,大地震裂,竟從地涌出無量千萬億菩薩,他們皆是住在娑婆世界之下,此界的虛空中。在聽到了佛陀的聲音後,便來到此處,向釋迦佛及多寶佛請安,並且讚歎佛陀無量功德。

 

釋迦佛很是開心地說:「這些菩薩及其眷屬,於過去諸佛種諸善根,世世也都跟著我學習如來甚深智慧。」

 

在場大眾看得都傻愣住了,怎麼從沒聽過佛陀去哪度了這麼多的大菩薩,一會兒全從地底涌出,這也太難相信了。

 

彌勒菩薩知道大家心中的疑惑,他自己也不甚明白,便合掌向佛陀請問:「世尊!這麼多位大菩薩,還有他們的眷屬,以前怎麼都沒聽您提過。而他們的名號,我也 沒聽聞過。他們無量的智慧功德,到底是跟著誰學習?突然之間,就從地底涌出,我卻一個也不認識,希望佛陀慈悲,為我們大眾說個明白。」

 

佛陀沈吟一會兒,便朗聲說道:「彌勒菩薩,您問得很好!我今在此向大眾宣告,這些從地湧出的菩薩,都是我在娑婆世界成道後,所度化來的。」

 

現場大眾一聽,大家議論紛紛:「什麼?世尊成道至今也不過四十餘年,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怎麼可能教化如是無量的大菩薩?」

 

彌勒菩薩馬上提出疑惑:「世尊!這怎麼可能?您成道以來,才多久的時間!現在這種情況,就好像一個25歲的美少年,指著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說那是他的兒 子;老人家也說這個年輕人是他爸爸。世尊!這些菩薩都是久修梵行,人中之寶,怎麼會是世尊您得佛道後,令他們初發心、修學的呢?」

 

佛陀回答:「你們千萬要相信如來所說,皆是真實之語啊!」佛陀連說了三次。「希望佛陀為我們解說,我們一定會信受不疑。」彌勒菩薩以及所有大眾也合掌回答三次。

 

之後,佛陀便開口道:「你們仔細聽了!所有的人都說我是在四十年前,才從王宮裡逃出,經過數年的修行,然後在菩提樹下成佛。然而,事實是:我自無量無邊百 千萬億那由他劫來,早就已經成佛了!在這段時間,我以各種方便善巧,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從沒休息過。佛的壽命無量,所作佛事,也未曾暫廢啊!

 

我之所以會說之前有燃燈佛等佛出世、涅槃,或者說我即將滅度,這都是為了度化眾生啊!因為有些眾生,若知道佛久住於世,便不會生起珍惜、恭敬的心,也不覺 得遇到佛有什麼特別,這對修行是很大的障礙。所以,我便殷勤叮囑:『如來是難可得見的,要好好把握啊!』如此,他們就會生起渴仰的心,努力修學。

 

如來從來不說不實的話,但會這麼說,也是為了大家好。

 

我給大家說個譬喻。這就像一個好醫生,他的孩子生病了,拿了藥給他們吃,好說歹說,也包個糖衣,有的孩子聽話吃了,病就好了。有的因為毒氣攻心,迷亂本性,好吃的藥說不好吃,硬是不吃。怎麼辦呢?

 

這個醫生只好謊稱要去外地,留下藥,跟孩子們交代:這藥吃了,病一定會好。到了外地之後,便傳訊息回來,說醫生已意外往生了。他的孩子們聽到父親往生,心 裡非常苦惱難過,唯一的依靠已經離開世間,成了孤兒,還能靠誰?因為心懷悲感,於是毒氣化開,心便醒悟了,方知父親留的是靈丹妙藥,一服用,病就好了。

 

大家聽了這個譬喻,我們能夠說這個醫生犯了妄語罪嗎?」

 

大眾聽了,搖搖頭。

 

佛陀點頭又說:「我何嘗不是這般用心嗎?有些眾生老仗恃著我還活著,不用心修行,我只好說如來也會滅度,激發他們珍惜的心,但誰能夠說我犯了妄語罪呢?」

 

現場大眾,聞佛壽命劫數長遠如是,無量無邊的眾生,對如來的功德信力,更增百倍,而得無量的利益。(《法華經.從地踊出品》、《法華經.如來壽量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