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所面臨的挑戰
殺人魔的追殺



在布施祇園精舍的須達長者故宅附近,有一座「鴦窶利摩羅(央掘摩羅)捨邪塔」。鴦窶利摩羅是人人惶怖的重大罪犯,因為他相信老師所說的殺害一千個人便能得道升天的教法,於是逢人便殺。異常殘暴的他將人殺害後,會取下死者的手指骨,然後將它們如花鬘一般地串起掛在頭上,因此又被稱為「指鬘」。他甚至想殺害母親來充數,就在他準備傷害母親時,佛陀出現了,而且朝向鴦窶利摩羅走來。
鴦窶利摩羅遠遠地看見佛陀,暗自高興,心想:「我今天一定可以生天了。我的老師曾教導:如果可以殺佛害母,就可以投生梵天。」
 
於是他便對母親說:「今天先不殺你,我先去殺那個大沙門。」
 
說畢便提劍衝向佛陀,佛陀本來是向惡人走來,此時卻變為徐徐後退,毫不驚慌失措。鴦窶利摩羅飛奔追趕,卻始終跟佛陀保持一定的距離。
 
佛陀對他喊話:「你為什麼要以這種鄙劣的追求為志向呢?不但迷失了善良的本性,且激發惡的本源?」
 
此時鴦窶利摩羅氣喘吁吁,只好停下來聽佛說法。在受到佛陀感化後,他便追隨佛陀學習佛法,精進用功,最終也證得阿羅漢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