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羯磨法概說—2 生善羯磨與治罪羯磨
生善滅惡,令持戒清淨



佛教的羯磨法依性質,可以分為「生善羯磨」與「治罪羯磨」,或「生善羯磨」與「滅惡羯磨」,這是從兩個面向來促進僧眾的和合。律典裡提到:「有二種羯磨,一治罪羯磨,二成善羯磨。治罪羯磨者:謂苦切羯磨、依止羯磨、驅出羯磨、下意羯磨、擯羯磨,如是等苦惱羯磨,是名治罪羯磨。成善羯磨者:謂受戒羯磨、布薩羯磨、自恣羯磨、出罪羯磨、布草羯磨,如是等能成善法羯磨,是名成善羯磨。」(1)
 
僧團是一個由多數僧人集合而成的組織,每個組織都有它的組織章程、宗旨、設置管理辦法,而羯磨法就是在促進僧團組織的嚴密化,並增益僧眾之間的和合互益,讓佛教僧團成為社會中一個遵守戒律、和諧良善的理想道德的宗教團體。
 
就如教育一個人,要開發、鼓勵他本有的潛能,也必須糾正、調整他的缺點,才能有能力去追求實現自己的理想。修學戒律也是如此,「生善」與「滅惡」也要同等看待,才能學習到佛陀管理與教育的智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