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藥師法門
[檔案8] 藥師法門的特色—從現世安樂到臨終濟 度與導入解脫



相對於彌陀法門的強調臨終接引與關切生死大事,藥師法門重視的是現世的安樂無苦,但同時又不忘臨終濟度與導入解脫。
 
重視現世安樂
眾生有種種的痛苦,因此會想出離痛苦,尋找安樂。但由於眾生的根器不同,傾向與追求便都各有不同,有人追求「現法樂」(消災得福),有的則是「後世樂」(往生淨土),更有人追求的是「究竟樂」(解脫成佛)。
 
大部分眾生所追求是「現法樂」,這無可厚非,因為眾緣和合又無常變化的世間,原本就存在著許多災難,無論是大自然的水、火、風災或地震等災難,以及國家種族之間的戰亂,或者是個人的病苦、牢獄之災等等,都是為人所不欲願的。另一方面,眾生對於世間的福德快樂,如身體健康、家庭和樂、社會繁榮、國家富強、天下澄平等等,有著極大的欲求,自然想要趨吉避凶、求福報、求長壽、求平安。
 
因此,藥師法門便是適應這類眾生的根器而有的大乘法門,《藥師經》中提到修此法門可以滅除種種病苦,避免種種災難,更能擁有「長壽」、「富饒」、「官位」與「男女」等種種福報。(見檔案9〈藥師法門的利益〉)藥師法門最大的特色,便是強調現世安樂的獲得。
 
臨終濟度
但是,修持藥師法門並非只為了現世的安樂而已,佛陀肯定地告訴我們:「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應當願生彼佛世界」,獲得現世的安樂的目的,在於能夠有安穩的生活與健康的身心來修學佛法,而只要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臨終便能蒙八大菩薩接引而往生佛國淨土。(見檔案13〈藥師法門的歸趣〉)
 
藥師法門使大多數不捨現法樂、無厭離心的眾生,能由於現世生活的安頓,進而修學佛法,而有往生淨土、最終成佛的可能。
 
導入解脫
藥師佛是大醫王,能醫眾生種種疾病,而眾生的疾病包括身與心兩方面,身體的有老、病、死,心理的則有貪、瞋、痴。因此,藥師法門便針對貪、瞋、痴的眾生給予各種法藥。
 
《藥師經》中提到四種眾生,及其受持藥師法門後的改變:
 
第一種是因無法分辨善惡,心懷貪悋,而墮於餓鬼道或畜生道的眾生,由於憶念藥師佛,得生於人道,好行惠施。
 
第二種是因增上慢毀謗正法,而流轉於三惡道的眾生,由於憶念藥師佛,修習種種善法,離增上慢,具足正見。
 
第三種是因嫉妒而自讚毀他,墮入三惡道的眾生,由於憶念藥師佛,以佛的威力,而能解脫眾苦,常遇善友,智慧多聞。
 
第四種是因瞋恨、爭鬥,而互相謀害及造作種種惡業的眾生,由於憶念藥師佛,皆起慈心,互相助益,無嫌恨心。
 
以上四種眾生皆能透過藥師法門的修持,而使得生命離惡增善。
 
而這也呼應藥師佛所發的第四大願:「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以及第九大願:「若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以此引導眾生,捨離惡法,趨向清淨解脫。
 
由此可知,藥師法門雖重視「現世樂」,但同時也提供了「後世樂」與「究竟樂」的修學途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