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 常行不輕
4不昧因果



儘管世間有善有惡,但是持《法華經》走向清淨、解脫與安穩,一定是善 業,用一點點善業,慢慢累積。世間的果報,是「一碼歸一碼」,無論善惡, 都有個別因果報應,不會因為遇到大修行者,就來個大轉彎,略過他不記。
 
從「野狐禪」談因果
曾經有一位老者求見百丈懷海禪師,老者問禪師:「大修行人要不要受果報?」
 
禪師說:「當然要啊!」
 
老者這時說:「其實我是野狐化身,我很早就開始修行,五百世前,曾有 人問我:大修行人要不要受果報?我當時回答:大修行人不落因果。」後來竟 因此以野狐之身輪迴五百世。
 
老者請禪師為他說法釋疑,百丈懷海禪師說:「因果非常公平,大家都一 樣。修行者是『不昧因果』,而非『不落因果』。」
 
老者終於恍然大悟,他頂禮百丈懷海禪師後退下。之後便轉了畜生身,重 新去投胎。
 
因緣果報是公平待遇
對於果報,不是誰可以免除的,也不需要再設個上帝或閻羅王來判罪。佛 陀只告訴我們,因緣果報在世間不滅。
 
償還業報是平等的,罪業、福業也是公平待遇。學佛「但除其病,不除其 法」,「病」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生存與生命之中,如果有病,就要去除, 留下應該珍惜的「法」。「法」是什麼?工作、誦經,做功課,做當作之事。
 
就像幫嬰兒洗澡,洗掉他身上的污垢後,只倒掉骯髒的洗澡水,別不分青 紅皂白,把嬰兒一起倒掉了。
 
信佛之人  嚴以律己
我們可以從日常的生活,來檢驗自己的信仰,是否禁得起考驗。「修行」 就是會生活,佛法就在世間進行。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讀佛經呢?佛經是一面鏡子,照看我們是否行止端 正,是否落實踐行。菩薩道不是躲入深山去實踐,佛陀告訴我們:「解脫」與 「修行」,都在世間踐行,安於你的身心、家業、社會,修行就從這裡著手。
 
世間的罪,有世間的方式來處理;但信佛之人,嚴以律己,守「不殺生、 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之戒,不做罪業,做善業。因為他「不昧因果」, 他知道因緣果報最後都是回到自己身上來,這比世間法律更加嚴格。
 
學佛「但除其病,不除其法」,追求財、勢、名、位,不是罪過,有福 報還是好的,只要能心安,肯定自己的工作。有勢力要更加謙卑,珍惜你的福 報、地位、專長、機會,記得要回饋社會,否則走後兩手空空,就太可惜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