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兩代情
出家兒女與父母的互動

怎麼感謝父母?怎麼行孝道?就是:你要想一個方法,引領你的父母親走入一個心靈依靠的世界。在佛法裡稱為「皈依」。



有人說:「出家之後,就沒有家了。」當年出家,就要想辦法將自己的身心安頓在僧團中,以道業為主,不要常常回俗家。
 
我二十五歲就出家,那時父母親才四、五十歲,身體很健朗,也有事業在經營。我的父母有一種觀念:女兒一旦出家,就是「出了家,忘了家」。所以,他們不太會把家裡的事告訴我,不會找我商量。當然,那時父母都還是家裡當家的人,當家的人自己決定事情就好,根本不用和子女商量。
 
如今,我出家將近三十年,父母親邁入七、八十歲。他們的身心在這個時候,已經進入老年的狀態了,是一個老老人(六十五歲以上),不再是一個年輕老人。在健康方面,已經漸漸走下坡,對於自己身體的自主力也愈來愈弱。加上現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腳步飛快,他們有很多事是跟不上,也不知道的。
 
記得我祖母那個時代,還是藥局的人來家裡寄放藥袋,是很少上醫院的。現代人,動不動就往大醫院跑,父母發現自己的體力愈來愈不行時,就會依賴子女。因此,父母也希望我能為他們做些事。
 
我舉另外一位法師的例子。這位法師說:他父親以前看醫生都不會跟她說,現在卻常打電話給她,希望她請假回家協助。
 
父母到了某些年紀,體力真的不行,記憶力相對也較差。此時,他們會希望子女多幫一點忙。不然,他們基本上,不太會找我們這些出家的子女。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