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責怪他人



當做重要的決定時,你可能選擇上面故事所提到的策略,可是你並非一定要依著這個方法。畢竟,這是你的決定啊!如果它不靈,可不要責怪我。
 
有個大學生來探望我們寺裡一位法師,她隔天有個重要的考試,想要請這位法師為她誦經,祈求好運。這位法師很慈悲地為她誦了經,心想這會給她一點信心。這一切都是免費的,她並沒有捐款。
 
事後,我們再也沒有見過這位年輕的女士。我從她的朋友那兒聽到:她四處說我們寺裡的出家人不好,說我們不知道如何好好地唱誦,害她考壞了。
 
她的朋友告訴我,她考壞了,是因為她根本沒有讀書,她是一個愛玩的女孩,她希望出家人去幫忙打點那些「比較不重要」的事—大學生的學業。
 
在我們的人生中,如果某件事情出差錯了,就責怪別人。看起來挺舒服的。可是,責怪別人,很少能解決問題。
 
「一個人屁股發癢,
 
他卻去搔他的頭。
 
這個癢永遠也不會去除。」
 
這便是阿姜 查對於「責怪他人」所作的描述,正像是:你的屁股發癢,你卻去搔你的頭一樣。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