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沒有出路時,喝杯茶吧
盡其所有,全力以赴



在上面的故事裡,老虎與蛇兩個都死掉了,此時便是這個人有所作為的時候了。他停止品嘗蜂蜜,提起勁,爬出了水井,並且安全地走出森林。人生並非只顧著品嘗蜂蜜,永遠都不做事。
 
一位從雪梨來的年輕人告訴我,他曾經在泰國碰到阿姜 查一次,而且得到了他生命中最美好的忠告。
 
1980年代初期,很多對佛法有興趣的西方年輕人都聽過阿姜 查,這位年輕人也決定到泰國旅行,唯一的理由便是去看看這位了不起的出家人,並請教一些問題。
 
這段旅程很長,當抵達曼谷時,已是離開雪梨八個小時之後。他搭乘夜班的火車,花十個小時到達汶府(Ubon)。到汶府,他坐上一輛計程車,來到巴篷寺—阿姜查的道場。雖然疲勞但很興奮,他終於到了阿姜 查的茅篷。
 
這位著名的大師坐在他的茅篷下,一如往常,一大群的出家人、將軍、貧困的農民、富有的商人、穿著破舊的村婦、從曼谷來的珠光寶氣的女士……全都並肩而坐。在阿姜查的茅篷下是沒有分別的。
 
這位澳洲人坐在這一大群人的旁邊,兩個小時過去了,由於太多人了,阿姜 查根本沒有注意到他。懷著沮喪,他起身並走開了。
 
穿過寺院,走向大門,他看到一些出家人在鐘樓下清掃樹葉。離搭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於是他拿起掃帚開始清掃,想積些善業。
 
三十分鐘後,年輕人正忙著清掃,突然有個人將手放在他的肩膀上,他回過頭去,竟然是阿姜 查的手,年輕人既是驚訝又是高興,阿姜 查正微笑地站在他的面前。阿姜查已看到這位西方人,但沒有機會跟他打招呼。這位大師現在正準備去赴另一個約,所以,他停在這位從雪梨來的年輕人面前,要給他一個禮物。阿姜 查快速地以泰語說了些話之後便離去。
 
擔任翻譯的比丘告訴他:「阿姜 查說:『如果你要掃地,就要盡全力以赴。』」說完,翻譯也離去,跟上阿姜 查。
 
這位年輕人在回到澳洲的漫長旅途中,不斷地思惟著這個簡短的教導。他當然明白阿姜 查所教導的,不單指清掃落葉這件事。
 
「無論你做什麼,都要全力以赴。」
 
回到澳洲幾年之後,他告訴我,這句「一生的忠告」,真是值得跋山涉水到偏遠之處百次。這句話,是他的信條;這句話,也已經帶給他快樂與成功。工作時,就全力以赴;社交時,也全力以赴。它是成功的規則。
 
對了,當他一事不做時,他也會盡全力地一事不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