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倒楣的我 好運的他們
落葉



最難被我們接受的死亡,就是孩子的死亡。有很多的場合,我很榮幸地為年輕的男孩或女孩,那些在人生的經驗上剛出發不久的人,主持喪禮。我的工作是幫忙帶領著悲痛的父母及其他的人,超越罪惡感的折磨,並突破在探索「為什麼?」時的困惑。
 
我經常敘述以下的寓言,那是幾年以前我在泰國時人家告訴我的。
 
一位簡樸的森林僧,在森林裡,獨自在茅草搭建成的茅篷裡靜坐。一天深夜,颳起非常強烈的暴風雨,狂風吼得像噴射機,大雨重重地敲擊著他的茅篷。夜更深,暴風雨也更凶猛。首先,可以聽到樹榦被折斷的聲音,之後,整棵樹被強勁的風連根拔起,然後撞擊到地上,發出猶如雷響般的轟然巨響。
 
這位出家人很快地明白他的茅篷不是安全的處所。如果有一棵樹倒在他的茅篷上,甚至只是一根粗的樹榦,就會穿過屋頂並壓死他。比丘整夜沒睡,那一夜,每次他聽到森林中的大樹被摔倒在地,他的心臟就怦怦地跳一陣子。
 
黎明時分,正如經常發生的那樣,暴風雨消失了。當第一道曙光出現時,這位比丘冒著危險走出茅篷視察災情。很多大的樹榦,及兩棵相當大的樹,剛剛好閃過他的茅篷。他對於自己逃過了這一劫感到幸運。不過,突然吸引住他的,不是很多連根拔起的樹,及散在地面各處的斷枝殘榦,而是舖滿森林地上的那一層厚厚的落葉。
 
正如他所預期的,地面上大部分落下的葉子都是年老枯焦的,它們已然活完了一期生命。散落的葉子中除了黃色的葉子,甚至有些是綠葉。這些綠葉中有些還非常鮮嫩,帶著非常鮮綠的顏色。他知道,他們可能在幾個小時前才剛從芽苞裡萌發出來。當下,這位比丘的心明白了死亡的本質。
 
為了要驗證一下他的領悟,他將目光抬起來看著樹的枝榦,確實如此,大部分仍留在樹上的葉子都是年輕健康的綠葉,正值他們生命中的黃金時段。然而,雖然很多新發出的葉子躺在地上死掉了,有些老的彎曲的枯焦葉子卻仍然掛在枝幹上。這位比丘微微一笑。從那一天起,孩子的死亡再也不令他倉皇失措了。
 
當死亡的風暴吹襲著我們的家庭,他們通常帶走年老的人—那些「斑駁枯焦的葉子」;他們也帶走很多中年的人,像樹上的那些黃葉子。年輕的人也會死亡,正值他們的黃金年華,近似於綠葉早落。有時候死亡奪走一少部分的年輕孩子寶貴的生命,正如大自然的風暴奪走了一少部分新發的葉芽一樣。死亡在我們的社區中主要的本質就是這樣,正如暴風雨在森林中主要的本質一樣。
 
對於孩子的死亡,沒有任何人應受責備,沒有任何人應感到愧疚,這是事物的本質。誰可以責怪暴風雨呢?而它幫我們解答了「為什麼有些兒童死亡」的疑問。這個答案與「為什麼在暴風雨中新發的綠葉必須掉落」是同一個原因。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