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為而來:道安法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高足慧遠

參考《梁高僧傳》



 

道安法師停留在河北講經說法。這天講授完《般若經》後,有一對長得弘偉朗拔的兄弟倆前來禮拜,哥哥自我介紹:「弟子慧遠,今年二十一歲,是雁門樓煩人,這位是我弟弟—慧持。」接著說明來意:「請師父慈悲,度我們出家。」
 
道安:「為什麼想出家?」
 
慧遠:「原本我們想到河南范宣子處求學,因道路不通,滯留在此。卻因緣際會地聽到師父說法,方知九流門派及俗世的眾多學說,都不及佛法圓融通達。所以發心出家,歸命於佛門。」
 
道安:「很好。我就度你們出家!」
 
慧遠兄弟出家後,每日用功誦持經文,夜以繼日,毫不懈怠。不久慧遠就顯現出超群的卓越識見。道安讚歎他:「能使佛道大興於中國的,必是慧遠。」
 
慧遠出家三年後,道安要他登台解說《般若經》。
 
慧遠:「弟子出家才三年,才疏學淺,恐不能勝任。」
 
道安:「師父相信你的能力,你也要有自信,就放心上台吧!」
 
慧遠初次說法流利順暢,切中要旨。然而「般若」涵意深遠,當時的人實在很難理解,時時露出疑惑的眼光望著慧遠,慧遠引用諸多佛經典故解釋,眾人還是一臉茫然。直到引用了莊子的文義解說時,眾人總算心開意解。
 
道安知道這事後,對弟子們說:「我不讓你們用世俗典籍來解說佛法,是怕眾人將佛法混同於世間法。但慧遠例外,他可以自由引用俗世的書籍,因為他不會將世間學及出世間學相混。」
 
時局一日比一日混亂,匪寇四處流竄。一天道安聚集僧徒,說道:「這樣的亂世,正需要佛法引導人心。我們聚在一起的緣分將盡,各位都是佛門的棟樑,現在最好分散到全國各地去弘傳佛法。」
 
道安說完後,僧徒們便開始收拾行裝。道安也一一約見他們,叮嚀吩咐一番。只有慧遠沒獲得師父的訓示。
 
疑惑不安的慧遠跪在道安面前,說:「師父對大眾都有指導,唯獨遺漏弟子,難道您認為弟子不堪教導嗎?」
 
道安:「不是的。而是我認為你有足夠的能力,完全不需要我憂心。」
 
慧遠便率眾前往江南,日後果真成為佛教界的一大高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