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緣起緣滅
24) 生死輪迴像什麼?



那先說:「譬如有人種植五穀,從種子長出根苗,從根苗生出莖葉,而後開花結果,收成穀物,再將其當成種子,等到來年再種植,穀物的收成會更豐富。」

 

那先問彌蘭陀王:「如果年年種植五穀,穀物的收成會斷絕嗎?」

 

「如果年年播種,因緣具足穀物不會斷絕,只會一直成長。」

 

那先:「人的生死也像這樣,在輪迴中輾轉相生,因緣具足沒有斷絕的時候。

 

這就像雞生蛋,蛋生雞—從蛋有蛋,從雞生雞一樣地循環不絕,生死輪迴也是如此,沒有斷絕的時候。」

 

那先又在地上畫了一個車輪。

 

畫好後,那先問國王:「車輪有稜角嗎?」

 

國王回答:「車輪正圓,沒有稜角。」

 

那先說:「佛經上說:人的生死輪迴就像車輪,輾轉相生沒有斷絕的時候。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外境,六識馬上覺知,這就是根、境、識三和合事。因根、境、識三和合,從和合生起苦樂受,從苦樂受生起渴愛,從渴愛生起貪取,從貪取導致『業有』現前,從有致生;由生而作善惡業,從善惡而轉生。

 

就這樣,一個人不斷的輪迴轉世,彼此輾轉相生,沒有斷絕的時候。」

 

【啟示】

那先在這裡用種植五穀、雞生蛋、車輪這三個譬喻,說明生死輪迴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輾轉相生,沒有停下來的時候。雖是輪轉不停,但每個輪迴圈落下的點都不同。每個點都是「過程」,都是因緣。因緣和合,形成我們現在的模樣。生命的流動不曾停歇,我們要時時覺知自己的狀態,安定身心,讓生命狀態穩定地往正向成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