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
23生命是一場永恆的接力



多寶佛既已成佛,為什麼還要回來?他不只坐寶塔中從地涌出,甚至還將自己的座位留了一半給釋迦牟尼佛,這不只是來聽釋迦牟尼佛說法,現身給予支持,也是鼓勵所有與會大眾都一起精進—多寶佛親身以行動告訴人們,這就是我的工作。

 
就像人上了年紀以後,不需要一直指揮別人該怎麼做,而是要給予支持,世間正是需要有這樣的力量。
 
給予世間支持與鼓舞
有一首歌,<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我非常喜歡。這首歌旋律悠長,歌詞伴隨旋律唱來十分動人,歌詞大致的意思是:
當我低落疲憊、煩惱接踵而至,你鼓舞了我。
讓我能攀上險峻的高山,橫渡暴雨的大海。
你給予我力量,讓我得以超越自己。
 
我們是怎麼長大的呢?不就是在各種力量支持下,讓自己一步一步認真前進的嗎?這就是學佛的心情,也是菩薩道的精神。
 
因為整體來說,別人給我的,比我付出的還更多,相對的,也因為別人給予了我,讓我能做到比原本能做的多更多!
 
佛法也告訴我們,儘管生活有很多委屈、競爭、不舒服,可是你隨時隨地都能夠感受你的信仰,「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就歸一在這生生不息的力量,而且我願意把這份生機給予自己,也給予別人。
 
生命是一場接力
大慈菩薩發了一句願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無情也可以成佛嗎?桌子會不會成佛?念珠經過我唸一唸,哪天會不會比我先成佛?不會的。佛法以有情為主,有情以人為主,「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是告訴我們,人雖然有動物性,但是可以修行,因為人會反省自己,在生命中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
 
《法華經》裡,有一句重要的句子:「只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這個事實是哪一個呢?讓自己好活,也讓別人好過,生命就得以生生不息。
 
我們會不會老?會。會不會死?當然會。但生命就在這樣的接力過程,大家相互提升,相互愛護。我們看到後繼有人,看到生生不息,看到善的光,也看到墮落的人,這沒有關係,我們想盡辦法,始終還是堅持往這條路上走。
 
佛菩薩就是在做「支持」與「鼓舞」的工作。當你要跨出一步的時候,前進的那隻腳一定要離開原本的地面,才能往前邁進,這就是生生不息的力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