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馬車:踏上涅槃之旅
全然寂靜的馬車:車伕:正見



不論這輛車有多優良,若沒有駕駛,那裡也無法到達。同樣地,佛陀解釋,正見必須為我們的心靈之旅提供動力與方向。經典列出六種正見,在這項開示中,佛陀特別提及於聖道心剎那所生起的正見。聖道心是此練習中最頂點的觀,我們將在後面討論。
 
[自業正見—「業」是個人唯一的財產]
 
第一種是「自業正見」(kammassakatā sammādiṭṭhi)—視﹁業﹂為個人財產的正見,「業」當然是指所有的善行與不善行。我們能擁有與支配物質所緣的觀念,基本上是個錯覺,因為所有的 物質都是無常的,必然會敗壞,「業」才是我們在世上唯一可靠的財產。
 
我們必須了解,不論所做的一切是善或惡,都會跟著我們輪迴,而生起相應的善果或惡果。「業」對於心會產生直接的結果,依善業或惡業導致樂或苦。另外,還有經過長時間才圓熟的果,不善業導致投生於惡趣,而善業則生於善趣,最高的善業則導向解脫輪迴。
 
以這種方式看待生命,給予我們選擇所希望的生活條件的力量。因此,業自性正見又稱為「世間之光」,藉由它,我們能看到並評估選擇的本質。正確地了解 「業」,就如鐵路的交叉點,火車可以在那裡選擇方向;或如連結許多目的地的國際機場。由於我們如所有眾生一般希求安樂,對「業」的這項了解,會讓我們產生 培養更多善行的強烈願望,也會想要避免那些招致未來悲苦的行為。
 
布施與持戒的人,即選擇了投生於善趣的方向,這種福業會幫助有情走上涅槃之道。
 
[禪正見—安止於所緣]
 
修習定才能超越自業正見。定有種種立即的功德,它能讓行者活得輕安,安止於所緣。
 
第二種正見是「禪正見」(jhāna sammādiṭṭhi) —關於各種禪與安止定的正見,它是與八種禪定之一同時生起的知見。禪正見有三項功德:在臨終時,如果能夠維持獲得安止的力量,便能投生梵天,在那兒待上很長的時間,經歷世間的成壞;第二,禪定是發展穩固內觀的基礎;它也能成為發展神通的基礎。
 
[觀正見—為究竟的觀開路]
 
我們花費最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發展第三種正見—觀正見 (vipassanā sammādiṭṭhi),這種正見是觀智的果。當精進、念與慚愧都現前時,這些觀智自然會發展。重要的是,要謹記:正見不只是一種看法,而是從我們親見 存在的真實本質,所生起的深刻領悟。
 
近代的元首要離開官邸時,會有多項準備工作,在車隊安排好之前,安全人員要先確定道路是否暢通與安全。他們要檢查是否有炸彈;在人行道上放些柵欄以控制群眾;分派警察人員站崗;並移除任何可能擋路的車輛。唯有如此,總統才會離開官邸進入座車。
 
同樣地,在八正道中,觀正見就如特務。無常、苦與無我隨觀清除道路上的各種執取—執取邪見、珍愛的理論、誤解等,清除的過程順序地發生,一旦事前的準備工作完成,聖道正見將會出現,並根除煩惱。
 
◎清除的過程
 
在通往聖道心的路上,每階段的觀皆斷除一種特別的邪見,或關於實相本質的誤解。第一個名色分別智,讓我們區分出名色的差別,了解生命只不過是川流不息的名、色二法。此時,我們除去了額外的東西—將實際不在該處的某物放入實相中,例如永恆與有個自我的觀念。
 
第二個是了解因與果的緣攝受智,斷除任何關於事物是否為偶然發生的疑問—我們知道它們並非如此。進一步地,我們清晰而直接地看見事物並非靠任何外力而產生。
 
深入禪修,我們會看到所緣的無常,並領悟過去與未來將經驗的每件事都是無常的。基於這無常的理解,接著便會了解我們並無庇護所,無一物可倚賴,因而去除可 在世間的物體中找到平靜與平穩的邪見。被諸法壓迫確實是很大的痛苦,在觀的階段,我們會從心底感受到這點。
 
與這浮沈的恐懼與壓迫感有關,並隨之而來的是,了解無人能阻止或控制事物的來去,我們會恍然了悟事物中並無自我。
 
後面這三種特別與無常、苦、無我有關的觀,是觀正見的開始。
 
◎觀正見的生起
 
隨著觀正見的生起,馬車便蓄勢待發。當它面對導入涅槃的正道時,會有點震動與移動,現在則可以真正轉動輪子,讓車子上路。正確地武裝,堅實的背靠,車伕也坐好了,你只需要輕推一下兩個輪子,馬車便能真正起程。
 
一旦得到無常、苦、無我隨觀智,你會更快、更清晰地看到事物的生滅。剎那、剎那生滅,以百萬分之一秒、十億分之一秒出現—愈深入,看的生滅愈快,最後你完 全看不到生起,怎麼看都只有快速的壞滅一閃而逝,你會有種感覺,彷彿有人突然抽走你腳下的地毯,使你頓失依靠。這種壞滅不是抽象的概念,在那時它涵蓋你整 個的生命。
 
你愈深入,便愈駛近目的地。在完成所有的觀智階段後,道心的正見會接手並載你回家,回到涅槃安全的庇護所。
 
 雖然在觀智顯現時,煩惱沒有機會生起,但它們尚未根除,也許被阻隔在外,但正等待機會回復力量。
 
◎削弱並去除煩惱
 
只有當聖道正見生起的剎那,才能根除煩惱。
 
你也許會想知道根除煩惱是什麼意思。已經生起的煩惱無法移除—它們已經過去。同樣地,尚未生起的煩惱也無法去除,因為它們還未出現。而即使是現在,煩惱生 起又滅去,又如何能將之根除呢?要移除的是隨眠或潛伏的煩惱。煩惱有兩種,一者與所緣有關;另一者與存在的連續性有關。第一種型態在條件許可時發生,即與 名或色法的所緣接觸,又缺乏正念時。如果某個所緣佔優勢,又沒有正念以確保心與所緣間接觸的清淨,潛伏的煩惱便甦醒並變得很明顯。然而,如果此時保持正 念,便不再有適宜的條件,也就遠離了煩惱。
 
第二種煩惱處在休眠狀態,埋藏在意識流中,隨著我們一路輪迴,這種煩惱只能藉由道心來根除。
 
古代得了虐疾的病人有兩種藥可以治療,虐疾病人要經歷體溫變化不斷的循環,每兩天左右會發一次高燒,接著是突然感到寒冷。治療過程的第一步是先平衡極端的 體溫,它讓病人強壯,而令虐疾細菌變弱,最後當冷熱循環減弱了,便開一劑猛藥。現在病人比較強壯,而病菌更為虛弱,瘧疾便能完全根除。
 
治療的準備過程,好比是減弱煩惱的觀智,而猛樂則是一次根除煩惱的道心。
 
另一個例子是經由政府機關的繁複手續,以取得法律證明文件的過程,這可能要花上一整天。首先你到一樓與接待人員洽談,他會要你到二樓去取文件,並在上面簽 核。這單位再要你到那單位,你出示一份文件,卻得到一大堆要填寫的表格,然後等負責者簽核。一整天經過許多不同的管道,從一層到另一層,填了許多表格,然 後拿去簽核,花很長的時間完成每個部分。最後你到達頂層,只花了官員半秒鐘來做最後的簽核。你的文件現在已經認證了,但須先經過這些繁複的手續。
 
內觀也是如此,有許多的繁複手續,道心出現時甚至比最高官員的簽核時間還短,但你必須努力才能得到。當一切都就緒了,正見之道會顯現,證明所有的煩惱都已被根除。
 
觀智的第一個部分也許可稱作「工人之道」,你必須努力工作,不逃避才能正確地完成它。聖道心就如老闆,指揮工作的完成,他不能在前置作業尚未完成的空白表格上簽核。
 
[聖道正見與聖果正見—熄滅煩惱之火、在灰燼上潑水]
 
當觀智完成時,聖道心自動生起,接著生起果心。巴利語稱這些心為 magga (道) 與 phala (果)。聖道正見與聖果正見則各是道心與果心的要素,也是六種正見中的第四與第五種正見。
 
當聖道心生起,聖道正見根除會造成人們投生於惡趣、下界—地獄、畜生、餓鬼的煩惱。緊接著而生的是聖果心,聖果正見是當中的一部分。由於已根除隨眠煩惱, 可能有人會問它的功能為何,果正見只是冷卻煩惱的餘溫,火可能已燒盡,但還留有餘火與微熱的灰燼,聖果正見就是在餘火上潑水。
 
[觀察智正見]
 
第六也是最後的正見—觀察智正見,它緊隨著果心與涅槃的經驗而來。它觀察五項事物:(一) 道心的發生;(二) 果心的發生;(三) 作為心的所緣的涅槃自身;(四) 已根除的煩惱;(五) 殘餘的煩惱。而無其他重要的功能。
 
第一種自業正見,可說是永恆的—永遠不會自存在中消失。這世界的體系也許會破滅或荒蕪,但或許在其他的世界系統中,永遠會有具備﹁業﹂是自己財產正見的眾生。
 
那些不曾試著了解善業與不善業區別的人,完全遠離了光明。他們可以比喻為天生失明的嬰兒,在子宮中與出生時都無法看見。這嬰兒長大了仍不能看見,無法引導自己,眼盲又缺乏引導的人,必然會發生許多意外。
 
只要人們禪修並到達禪定,禪正見便一直會存在。佛陀的教誨也許並不興盛,但永遠有人練習定與安止。然而,剩下的正見,唯有在佛陀的教誨仍然存在時才能出 現。從喬達摩佛陀的時代直到今日,他的教法仍在盛行,廣為現在的世界所知,即使在非佛教國家,也有以他的教誨為基礎的團體或機構。以自業正見或禪正見為足 的人,無法接觸佛法之光,他只能被世間之光所照亮,無法照到佛陀之光。剩下的四種正見,從觀正見到觀察智正見,都包含了佛陀教誨之光。
 
當行者可以分別名色,便能從自我的謬思中解脫,而去除第一層黑暗的面紗,我們說這是佛法之光照亮了心。但還有更多層面紗要移除,第二層是無明—認為事物是 混沌的、隨機而生的。這層面紗即由緣攝受智移除,當行者看到因果,心中的光便更加明亮,他應不會以此為滿足,由於心不知無常、苦、無我的特相,所以仍一片 黑暗。為了要移除這黑暗,行者必須更加努力,當事物生起時持續地觀察它們,讓念更敏銳,定更加深,智慧便會自然生起。
 
現在行者明白在這些無常的現象中,無法尋求庇護所,他會大失所望,但內在的光卻更亮了,他清晰地了解現象的苦與無我。此時只留下最後一層面紗,覆蓋著涅槃的實相,而唯有聖道心才能移除,佛陀教誨之光現在才真正開始閃耀。
 
如果發展所有的六種正見,你會容光煥發,不論未來身在何處,永遠不會與智慧之光分離,在你剩餘的輪迴遊歷中,智慧將更加閃耀。最後,當阿羅漢道與果—最後覺悟階段的道心與果心—來到時,智慧之光將如盛大的煙火般燦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