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為而來:道安法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不言之教

參考《梁高僧傳》



 

道安護持戒律,用心殷勤。他制定了三項佛法儀軌:一是行香上經開講之法;二是平常六時行道飲食唱時法;三是布薩(聚眾說戒懺悔)等法。嚴格且認真地要求僧團謹守律條。
 
於是寺中人數雖眾,卻秩序井然,人人安心辦道。這風氣逐漸流向全國,中土寺院紛紛仿效。
 
此時道安正在長安弘法,有弟子報告:「師父!在江陵弘法的法遇師兄,他所領導的僧團中,有人因為飲酒而忘了晚上燒香的工作。若在我們僧團,這應該要被逐出,可是師兄僅僅懲處了飲酒僧,卻沒有將他逐出僧團。這樣做,師父您覺得如何?」
 
道安思考了好一會,對弟子說:「拿根荊杖及竹筒給我。」
 
道安將荊杖放入竹筒中,親自將竹筒封好,題上「寄遇」兩字於封紙上,命人送交遠在千里之外的法遇。
 
法遇打開封好的竹筒,沒有文字,只見到荊杖。初時愣了一下,隨即了悟師父的心意。便對眾人說:「師父為了那位飲酒僧,特地遠道送來此物。
 
這都是我訓領不勤,還讓遠方的師父憂心。」
 
又對維那說:「維那!立刻鳴槌,集合眾人!」
 
見眾人到齊,隨即開始點香儀式。行香畢,法遇站到眾僧前,向竹筒致敬,然後伏在地上,對維那自請處分:「維那!請拿出筒中荊杖,行杖三下!」
 
受完杖刑,法遇將荊杖放回竹筒中時,垂淚自責:「僧團中有人犯酒戒是我領導不力。還讓遠在異域的師父憂心,我真是太罪過了。」
 
眾人見了這事,都深受感動,更加精進修行。
 
法遇寫了封信,將此事告訴在廬山傳法的慧遠。慧遠一直銘記在心,嚴持戒律,絲毫不敢懈怠。
 
慧遠晚年,身弱力衰。大夫勸說:「喝些豉酒可調身。」
 
慧遠:「這違犯戒律,絕對不可!」
 
大夫:「喝用蜂蜜調和的水也行。」
 
在旁的弟子正想去準備時,慧遠叫住他:「先去尋閱律書的記載,看看喝這種飲品有沒有違戒。」
 
弟子立刻取出律書來翻閱,還沒翻到一半,慧遠已往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