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閱讀室
涅槃的隨身地圖:《禪悅:快樂呼吸16法》

本書有別於其他以教理為主的禪修指導,讀來並不生硬沈重;本書將是禪修時用以發現問題,克服問題所不可缺少的隨身手冊;本書所教導的「當下覺知」,將引發您走向禪那之旅的起點。



 
喜愛《香光莊嚴》的讀者,應該都對這位開示佛法時語帶幽默的阿姜 查弟子—阿姜 布拉姆感覺不陌生。《禪悅:快樂呼吸16法》是阿姜布拉姆對禪修步驟嚴謹而完整的提攜。雖然,這本書所介紹的,是泰國森林僧傳統所依循的禪修方法,或許與其他傳統的教授有些不同,但是在修行的次第上,卻是不離佛陀所教導的法,依著經典為依歸,由最初的觀呼吸的修行,導向阿羅漢的正覺解脫。
 
阿姜 布拉姆以《中部》的《入出息念經》為修行的指導,整理出原始經典中佛陀所教導的方法。其中包括作為前行的找個安靜的地方、舒適的座位及安立正念,及接下來的十二個關於進入禪那的指導步驟、四個修觀的步驟。這個次第(也就是快樂呼吸16法)為(1)知息入。(2)知息出。(3)體驗完整的呼吸。(4)安定呼吸。(5)體驗伴隨呼吸而來的喜。(6)體驗伴隨呼吸而來的樂。(7)體驗呼吸是意根的對象。(8)安定意根經驗。(9)體驗心。(10)使禪相發亮。(11)維持禪相。(12)令心解脫。(13)隨觀無常。(14)隨觀事物消逝(15)隨觀滅。(16)隨觀捨遣。
 
阿姜 布拉姆以簡白的語言點出十六個階段的心要,也以善巧譬喻或故事幫助讀者了解難以訴諸文字的禪修經驗。例如,在如何體驗完整呼吸的步驟中,作者即以一段故事來說明:
 
有位老師以射箭來訓練弟子的禪修,在訓練達某個階段時,老師放了隻玩具鳥在遠方的樹枝上,並且指示要通過這個考試,必須以箭射穿鳥的左眼。前兩位弟子依著老師的要求,先靜默的禪修然後回應老師的問題,然而二者都沒能達到要求。
 
輪到第三位弟子時,他同樣先禪修,使他的心與標的(鳥的左眼球)合一,然後,他給老師信號準備射箭。老師問:「你能看見樹上的鳥嗎?」弟子回答:「什麼樹?」老師接著問:「你能看見鳥嗎?」弟子回答:「什麼鳥?」老師開始微笑並繼續:「你能看見什麼?」弟子目不轉睛地回答:「大師,我只看見一個眼球,如此而已。」「酷!」老師說:「發射。」當然,箭筆直地射穿存留在弟子覺知之內的唯一事物。接下來,阿姜布拉姆以一貫幽默的口吻提到:「這個故事對於如何達到體驗完整的呼吸,是個相當精準的比喻。就像第三位學生全心專注於鳥的左眼(他的標的)。同樣的,在此你也應該專注於入出息念的第三步—體驗完整的呼吸。當你完成第三步時,若問自己:『你能聽到聲音嗎?』你會回答:『什麼聲音?』『你能感覺到身體嗎?』『什麼身體?』『你能看見什麼?』『只有正在發生的呼吸。」『酷!』」
 
本書有別於其他以教理為主的禪修指導,雖然仍有不少的佛教詞彙,但讀來並不生硬沈重。但若您因此而認為這是一般的開示選輯,可能會因此錯失許多體驗「放下」的關鍵之鑰。如果您是已經踏上禪修之路的行者,這本書將會是您用以發現問題,克服問題時所不可缺少的隨身手冊。如果您尚未進入禪修之門,或許可以從練習本書第一章所教導的「當下覺知」、「靜默的當下覺知」開始,讓身心體驗片刻的寂靜,引發您走向禪那之旅的起點。
 
 
【附註】
(《禪悅—快樂呼吸16法》,阿姜布拉姆著;賴隆彥譯,台北市:橡實文化,2007年12月初版一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