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行雲
十方淨土



 

在佛教歷史中,我特別注意到,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人們常常讚頌佛陀的,是他看起來無比寧靜,充滿喜樂。
 
佛經上說,那是超越人世間一切虛妄的執著,才能展現的智慧,也是佛法的精義所在,若眾生努力修行,亦能得到正果。
 
然而世俗如我,卻常常覺得年紀愈大,生命的困惑卻愈多。因此,常常想要學習更多可以安身立命的處世方法,至少在生活中要保持一種態度,能夠不受紛亂的政治、社會新聞所困擾。至少,要學會不被負面的新聞影響、不羨慕過份的名利、不追求太多的「成功」,可以不執著地放下諸多好惡的情緒,生活可以自在如意。
 
佛教經典有太多高深的境界,並不容易體會,如果鑽研字義去理解,也容易落入知識的障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似乎是最淺顯易懂,明白易行的道理。佛法必須實際修行,在通往智慧的路上,要一步一步前進,才有可能到達彼岸。我想佛陀散發出來的寧靜就是所謂的解脫,有此境界,隨時隨地皆是十方淨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