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父母死後有保佑的能力嗎?

在中國的祖先信仰裡,普遍都認為人死後仍如生前般惦記、護佑著子孫。於是子孫兒女在祭祖時,三柱清香祈禱,總不出祈請列祖列宗保佑子孫綿延、諸事順遂等。



 
人死後有保佑的能力嗎?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中國人的積善與不善會延及子孫,這是以家族為單位的。在中國的祖先信仰裡,普遍都認為人死後仍如生前般惦記、護佑著子孫。於是子孫兒女在祭祖時,三柱清香祈禱,總不出祈請列祖列宗保佑子孫綿延、諸事順遂等。
 
因此,子孫兒女為了記掛列祖列宗沒錢花用,祭祀時會燒金紙以表示孝心。慎終追遠是人的善德,但我總是勸居士儘量少燒金紙,要盡孝道儘量在亡者生前最需要的時候給予,古人說:「在生喫一粒豆,巧好死了拜豬頭。」所以,我們要念佛、誦經修行,並珍惜人身來代替追思的心意。
 
我認為,子孫兒女能發揮父母、祖先的美德,讓父母積善的精神常在人間,一直餘蔭人間,這就是父母的保佑能力,也是子女為父母所盡的孝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