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善逝



「善逝」為佛陀十德號之一。「逝」有「行」的意思。佛陀被尊為「善逝」因為(1)善淨行故;(2)善妙處行故;(3)正行故;(4)正語故。
 
佛陀身口意行清淨無染,為「善淨行」;佛陀妙出世間,能往佛果,為「善妙處行」;佛陀已經斷除煩惱不再生起是為「正行」;佛陀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是為「正語」者。
 
當時,有位無畏王子想挑戰佛陀智慧,就問佛陀:「尊者!如來是否可以說出他人不愛聽,不受歡迎的語言呢?」
 
佛陀回答:「王子!一向實無此事。」
 
佛陀又說:「王子!如來知道那樣的話是不真實、不具利益,且為他人所不喜、不受歡迎的,如來不說那樣的話;
 
又,如來知道這是真實的話,卻不具利益,且為他人所不喜、不受歡迎的,如來也不說這樣的話;
 
如來知道這話是真實而具利益的,但不被他人喜愛、不受歡迎的,對此,如來會在時節因緣成熟時才說;
 
又,如來知道那些不真實、不具利益的話,雖然這話語是他人所喜愛、所歡迎的,如來也不說那樣的話;
 
又,如來知道那些是真實但不具利益的話,雖然被他人所喜愛、所歡迎,如來也不說那樣的話。
 
如來知道這話是真實又具有利益,且被他人所喜愛、所歡迎的話語,對此,如來會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來。
 
如來說話為什麼要考慮這麼多種狀況呢?王子!如來對於有情眾生,有著憐憫的心意!」
 
 無畏王子聽了佛陀的教導,非常感動,對佛陀說:「世尊以種種方便法開示。我歸依世尊,歸依法及歸依比丘僧伽,請求世尊讓我從今以後,歸依佛、法、僧,成為一名優婆塞弟子。」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阿含典籍‧南傳中部‧第五十八 無畏王子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