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照路



 

經典中因「見」而導致完全不同決定與人生的故事,最令我印象深刻有兩則。二則都是在《大莊嚴論經》裡。一位劊子手因證悟初果,不願再破五戒,拒絕再繼續執行勤務。國王非常憤怒,表示將每天殺一位他的親人,直到他點頭答應。偏偏這一家子的人都已經證果了,不是初果、二果,就是三果。所以,國王一連殺好幾個人,那位劊子手卻連眉頭也沒皺一下,最後,國王手軟,便不再強迫劊子手執勤。另外一則,有位耆那教的信徒,他的導師因為佛教興盛導致耆那教化不到緣而懊惱,這位信徒為了替他的導師出氣,決定在他的面前毒殺佛陀。故事的發展當然不可思議,佛陀跨過火坑,喝了毒酒,完全沒事,並且在耆那教導師的面前,度化了這位忠誠的耆那教徒。
 
因對持戒以及生死的了悟,生命再所不惜;也因對自己信仰的維護,剷除異己,生命亦再所不惜。同樣地堅定有力,但所導致的決定與人生,卻是極大的不同。這其中有著同樣一個重要的關鍵——見解與觀點。人因見解操控著行為、態度及存在的整體方向,信念雖不一定明朗,但其建構了我們對世間的認知,安排價值的順序,卻是生活中明顯可見的呈現。
 
也正是因為這樣,佛法的傳播,首重見解觀念的建立,解脫的正行——八正道——以正見為首支,而修習三學,從戒、定到慧,亦皆以對因果、事理、四諦、三法印等,從聽聞而至深切信解為其基礎與實踐。正見的重要性就如經典所明:「若諸善法生,一切皆以明為根本,明集、明生、明起。⋯⋯如實知者,是則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正定。正定起已,聖弟子得正解脫貪、恚、癡。貪、恚、癡
解脫已,⋯⋯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這本小冊子是我們特別邀請南華大學蔡奇林老師,重新翻譯巴利藏《中部‧第九經‧正見經》,並節錄漢譯《阿含》中有關正見的經文選。我們的祝願一如經文所言:「若有於世間,正見增上者,雖歷百千生,終不墮惡趣。」希望能提供您對正見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就像提了一盞燈,在生生世世的修行上,不走冤枉路,不走錯路,照亮古仙人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