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與安心



 

日本心理學家河合隼雄曾說:「在佛教經典中並沒有出現『幸福』這種用語。……佛教中認為與其思考『幸福』,不如『安心』更重要。」
 
什麼是幸福?有一次,我問一個國中生,他斜著眼說:「喔,這很像偶像劇的爛對白。」再一次,我問一個單親媽媽,她苦笑:「工作穩定、小孩不壞。」最近一次,悟師父提到:早年她抽空返俗家探親,父親不說什麼,轉身去菜市場,帶回兩樣她愛吃的菜要母親炒。一家人吃飯,母親說說近來家裡情況,父親在旁應和,是溫暖的「小確幸」。幸福,不需要定義,但可以體會。
 
誰需要安心?有一回,我因為工作不順利,大發雷霆,伙伴淡淡地說:「不要生氣,念觀音菩薩。」「我不要!」「那就算了。」說罷,她便回過身做她的事。「啊?」錯愕打斷了我的憤怒,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工作。心的狀態是自己的責任,學習安頓自己的方法,才能讓自己與他人安心。
 
希望這本書,能讓您發現安心的方法,也能因此體會到生活中的幸福。接下來,不是偶像劇的對白,而是我們對大眾衷心的祝願:「要幸福哦!」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