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開拓



相對於建國二百週年的美國、澳洲,度過二千五百歲生日的蘇州城,是詩人筆下的「白髮蘇州」;同樣地,比起中國佛教千年悠久歷史與完整文化的古老巨人, 佛教在西方,尤其藏系佛教,就猶如新生嬰兒。所不同的是美國、澳洲的二百年,顯現了無比的生命力, 而西方藏系佛教的幼苗,在缺乏歷史傳承、信眾支持的文化土壤中, 急待培育、灌溉....

近幾年來,西方藏系比丘尼在積極尋找自己的修學空間,本期專輯「藏系西方僧人的修學生活」,帶領讀者探討目前藏系西方僧人的修學困境、入眾與教育,並 報導「西方尼僧生活營」活動概況。針對藏系西方比丘尼尋找戒律傳承、渴望獲得比丘認可的困境,這次應邀前往「西方尼僧生活營」講戒的悟因法師說:「真正的 問題在女性宗教師可以做什麼奉獻?如何自組團體,提昇素質與社會地位,才是最要緊的。」

誠然,在歷史的長廊中,我們是傳承者,也是開拓者。不可否認地,前人的傳遞與的認同是可貴的,然而最重要的是自己勇於承擔、開拓,否則再顯赫的傳承與再大的認可,都無濟於事,就好像我們不會因為擁有覺悟的佛陀為教主就能解脫一樣,真正的解脫來自於自己的覺悟。

「香光莊嚴」自本期起,單元內容及頁數都有所改變,對一份已走過十年的雜誌來說,這一步也是一種新的開拓,我們嘗試往更多元的方向拓展,將內容規畫成 教理、律制、教育、生活、歷史、教訊等幾大類,每類中各有不同的單元:「教理」類,以結構主題式的方式詮釋經、論,以及介紹中國佛教外的各系佛教思想; 「律制」類有「談戒說律」、「律海掬漚」等單元,以使大眾瞭解戒律的精神與內容;「教育」類,引介成人教育的思想與方法,以及法師、學者專家的演講;「生 活」類,是以各種風格展現法師、居士的學佛心得;「歷史」類,探尋佛教史,以瞭解佛教在印度、中國的發展,其中「老照片說佛教」是以照片介紹台灣佛教,首 先推出的是「歷史中的佛學院系列」;「教訊」類中的「佛教視窗」,將介紹最新的佛教資訊。

期望藉由改版,開拓出一條新道路來,沿路有風景無數,引領你我走向智慧、清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