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佛教如何回應世界現今的困局
護己與護人

全球性的貧窮、種族衝突、人口膨漲、愛滋病、人權受壓、環境災害等問題層出, 這些困局的真正因素為何?如何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作者從人們生存意義的基本脫位談起,提供佛教回應困局的想法與辦法。



我希望在完結這個講座之前再次強調:今天宗教在回應時下一些嚴重問題時,最關鍵的兩項任務。一是要幫助每個人去認清自己存在的最終目的,讓他們朝著至極之善、無為實相的方向前進,最後能找到真正的解脫。另一項任務就是解決已經出現的實際問題,當下行善。—解決人類社會的問題,促進和平、和諧共處,及友好合作。佛陀在《念處相應經》(Satipaṭṭhāna Saṃyutta)中有一段簡短開示,總結了這兩項任務的迫切性。世尊這樣說:「護己,就是護人;護人,就是護己。」
 
他又繼續解釋「護己,就是護人」,所指的是「禪修」,因為禪修能去除煩惱惑染、淨化人心,讓人洞徹世間的真性。「護人,就是護己」,則是要發揮慈悲與忍辱等功德,讓其他眾生免於受傷害和苦惱。如果人類要遠離黑暗和悲愴,奔向靈性之光與自由解脫,我相信:宗教一定要努力推行這兩大原則—佛教說的「智慧和慈悲」;基督教說的「靈知與大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