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恭敬觀世音:《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真正身分是什麼?



三十三身遊化方便
 
悲心廣大的觀世音菩薩如何用身、口、意,這三方面來度化眾生?〈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向佛陀請教這個問題:「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佛陀以觀世音菩薩隨緣變現三十三身,說明觀世音菩薩的方便遊化。智者大師將這三十三身分為八類:

佛陀回答:「善男子!

(一、聖身:3 身)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二、天身:6 身)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

(三、人身:5 身)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四、四眾身:4 身)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五、婦女身:4 身)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六、童男女身:2 身)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七、八部身:8 身)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八、執金剛身:1 身)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事實上,「三十三」意指多數,表明觀世音菩薩的隨緣變現,觀世音菩薩的示現不止於這三十三身。
 
菩薩為何可以示現佛身?
 
觀世音的位階為菩薩,為何能現佛身說法呢?唐.伽梵達摩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撚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

在這場法會中,觀世音菩薩要宣說大悲咒的廣大利益,為讓大家生信,藉由佛口,說出觀世音菩薩為古佛「正法明如來」的本生故事,也記載了觀世音菩薩示現佛身說法度眾的事蹟。

中國廣為流傳的觀音造像有:白衣觀音、楊柳觀音、魚籃觀音,馬郎婦觀音、水月觀音等,不同造型的觀世音菩薩,也顯現出菩薩度眾的善巧方便。
 
觀音菩薩也稱施無畏菩薩
 
〈普門品〉中言:「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傳遞佛陀對觀世音菩薩遊化方便,能隨眾生需要而示現諸種不同身分,感到十分讚嘆與不易,稱之為「施無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