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爛陀 / 靈鷲山
我願意

時間:2008年12月17日地點:靈鷲山說法台



齊會靈山同發願

靈鷲山,在王舍城東北不遠的地方。山形像大鵬鳥展翅,是佛陀說法的聖地。佛教的重要經典,如《心經》、《般若經》、《法華經》都是在這裡敷演。很多人來到這裡,往往不由自主地流淚,好像遠遊的浪子終於回到故鄉,親睹佛陀慈顏,親聆佛陀法音。讓我們一起來發願,用我們的心香供養、虔誠地發願:

「我願意  生生世世追隨佛陀!
我願意  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信願。
我願意  擎持佛陀的法燈,為世間帶來光明。」

佛陀告訴我們:生命存在的特質,不只是我們看到的形象,活著就是發出光芒,這份光芒不會隨著生命死亡而消失。生命是無常、變化,不管是販夫走卒、高官貴族或者是有權有勢的人,終有一天都要形同草木。

「我不願  生下來就無知地等著走向墳墓。

我願意  學習佛陀在有生之年,藉由父母給我的色身,報答父母恩,報答眾生恩,報答佛陀恩。只有這樣,我的生命才能夠重生。

感謝佛陀給我們的珍寶,我希望見證生命的實相。

我願意  以菩薩身再回來。不管我走到哪裡,印度、台灣……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或著人間、天上,我都要清清楚楚地再回來。

祈求佛陀護佑我善根增長,修學道上隨順因緣、圓滿因緣。
在菩薩道上,我願意修學。
願佛陀護佑我。」

四念住修持心中的靈山

有句偈頌大家可能耳熟能詳,「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每個人都有靈山一座,擁有靈山就是擁有所有的一切。佛陀告訴我們:你沒有少任何一樣的東西;但是別忘了向內看,用內在的覺知去看這世間萬象。

佛教有一套覺知的修鍊,就是「四念住」。我們有幸來到佛陀的聖地,讓我們在佛前修鍊四念住,請佛陀加持。請坐下來,把眼睛閉上:你感覺到你的眼睛,感覺到你的鼻子、鼻端前的呼吸,你感覺到你的胸膛、胸膛內的心跳,你感覺到你的膝蓋,膝蓋接觸地板,腳板、腳尖接觸地板;然後回到頂門。再由上而下到你的腳尖;再回到頂門;再回到腳尖。然後把心放空。你看到心的覺知,它是自在的,沒有人剝奪,它是空的,它是覺知的。如果你的膝蓋在痛,你是知道的,你清楚地看到你的意念,它想要改變姿勢。這是色身的問題,你的心是安定的。你看住它,它是清清楚楚的,沒有任何干擾;你的心可以善,也可以惡,也可以發廣大心。你只是清楚它。所有這些浮現的覺知、意念,都是短暫的,它是空的。念頭生起、消失。這就是生命的真實。

我們愈是清楚地向內看,我們就更知道要持戒,不會再造業。受戒、持戒,不但是人的本份,也可以升天、有好名聲,更是解脫的基礎。
 
請大家發菩提心,追隨佛陀修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