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題未定
放天燈



還記得民國87年,我上山當行者。也是中秋節吧,香光寺放天燈。我興沖沖地在天燈上寫了一堆從古師大德那裡聽來的弘大深願,什麼生生世世值遇三寶、濟度眾生……。一旁的悟師父不急不徐拿起筆來,一揮而就,只寫了兩個大字。
 
您猜,師父寫了什麼?
竟是「健康」二字。
 
我張著口看著悟師父,這天燈就要遠放他方,向著諸佛菩薩、無數天神、眾生,表達自己的祈願,怎麼堂堂一位方丈大師父,就寫個「健康」呢?
 
大概是我的嘴張得大了,師父看了我一眼說:「健康最重要,沒有健康,什麼事都不用說了。」這情景,大略可以顯出當時的我對出家抱著相當夢幻的想法─出家應是如此神聖、清淨、不食人間煙火,哪裡還有健康生病、吃藥打針的事呢?
 
後來,我就這般夢幻地出家了,「夢幻」這個詞不是很合適,或者應該說:對出家抱著神話、傳奇般的想法,我出家了。
 
直到民國93年,我和法師們去新竹靈隱寺支援兒童營,活動最後一晚,也有放天燈,我和幾個法師興沖沖地拉著天燈一角,只待火熱,便鬆手讓天燈遠揚。
 
就在「放」一聲令下,我見著天燈緩緩昇起,愈飄愈高、愈飄愈遠。突然想起民國87年在香光寺放天燈,當時也是這麼仰頭望著白色的燈火,在黑黝黝的夜空裡亮閃著。
 
而現在,那仰著頭的佛弟子的腳,卻是踏在地上,不飄不高不遠,不夢不幻不假。這才明白到:從天燈到腳下,是悟師父那「健康」二字給我最大的啟示。
 
已經「到了腳下」了,要怎麼繼續呢?
唉呀!怕是有人要棒喝我一番:「都說已經到了
腳下,還有這個問題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