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大悲神咒》與《大悲懺儀》
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相識因緣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告訴阿難: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佛號「正法明如來」。專心稱念觀音名號,可以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觀世音菩薩既已成佛,為何稱念觀音名號,不是往生正法明如來的佛土,而是往生阿彌陀佛土呢?

《佛說大阿彌陀經》記載阿彌陀佛身旁有兩位大菩薩,一位是觀世音,一位是大勢至。這兩位菩薩常在阿彌陀佛身旁,「佛與二菩薩對議十方世界未來現在之事。佛欲使二菩薩往他方佛所,神足而往駛疾如佛,分身生此世界助佛揚化。於彼剎中不失現在,其智慧威神最為第一。」
因為觀世音菩薩常在阿彌陀佛身旁「助佛揚化」,因此專心稱念觀音名號,命終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與阿彌陀佛,因緣甚深,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脅侍,也是阿彌陀佛的補儲,在過去生,還有段父子因緣。


過去生的父子因緣

 
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在久遠劫前,「善持」的劫世中,有段父子因緣。《悲華經.大施品授記品》記載,當時的佛世界名叫「刪提嵐」,有位轉輪聖王名叫「無諍念」,是阿彌陀佛的過去生。無諍念王有十位王子,第一太子名「不眴」,是觀世音的過去生。當時不眴太子發下大願:「今我以大音聲告諸眾生,我之所有一切善根,盡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闇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若能念我、稱我名字,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寶藏佛讚嘆太子的發心,為他授記為觀世音菩薩:「善男子!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善男子!汝行菩薩道時,已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生得離苦惱,汝為菩薩時,已能大作佛事。」


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脅侍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觀世音菩薩在宣說大悲咒前,要求信眾:發下大願,並且「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為什麼誦持大悲咒前,除了稱念觀世音菩薩,還必須專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本師」。觀世音菩薩寶冠上的佛像正是阿彌陀佛。在淨土經論中,記載著觀世音菩薩常居住在極樂世界,以阿彌陀佛為師,並輔助彌陀之教化。有眾生願生極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觀音等諸聖眾,手持蓮臺,接引往生。


觀世音是阿彌陀佛的補儲

 
《悲華經.大施品授記品》記載,不眴王子對寶藏佛發下大願:「世尊!我今復當為眾生故,發上勝願。世尊!我今若能逮得己利者,願令轉輪聖王,過第一恒沙等阿僧祇劫已,始入第二恒沙等阿僧祇劫,是時世界名曰安樂,大王成佛號『無量壽』,世界莊嚴眾生清淨,作正法王,是佛世尊於無量劫作佛事已,所作已辦,入無餘涅槃,乃至正法住時,我於其中修菩薩道,即於是時能作佛事;是佛正法於初夜滅,即其後夜,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寶藏佛對不眴王子的發心十分歡喜,授記將來成為「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如來」,當阿彌陀佛在初夜入涅槃,觀世音菩薩就在後夜,立刻遞補阿彌陀佛的佛位,讓極樂世界有佛住世不斷,正法長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