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毗尼
諸佛皆出人間

時間:2008年12月14日地點:倫毗尼園阿育王石柱前



藍毗尼園(今譯倫毗尼園),我們終於來到佛陀的誕生地。這地方我們期待已久,不僅是這一輩子,是期盼非常非常的久了。請大家做三個深呼吸,這呼吸是非常非常珍貴的。佛陀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一口呼吸蘊含著生命的真諦。它的奧祕,佛陀直接將它指出來,整個經典也在告訴我們,這口呼吸不分男女、貧賤、老少,也不分東方人或西洋人,人人都從這裡開始,「人人都是尊貴、平等的」,很多人就在這裡重生了!

人身是修道的根本
 
佛陀來到人間,與我們一樣經過媽媽的懷胎、生育、扶養,不過他的母親七天後就去世了,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扶養長大。他一直沒有忘記要報恩。我們與佛陀一樣,從母胎出生來到世間,沒有少任何的東西。佛陀看到世間的苦迫,精進用功修行,證悟道果,獲得解脫自在,傳播真理;可是我們卻輪迴流浪了那麼久,如今有善根福報可以學佛,我們要發願追隨佛陀。尋道之旅,就從佛陀的誕生地開始。

看看倫毗尼園這些磚頭,它是物質的。有人說:那些磚頭有什麼好看?是的!那些磚頭是物質的,這就是佛陀出生的世間,與我們的世界沒有兩樣!我們的色身是四大所成,從孩提到長大,每天都是吃飯拉屎,佛陀的色身也是如此!但是佛陀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跟他一樣。這些物質,這些磚頭,這個天空,這微微的風,自古以來就是這樣一直的吹,佛陀沒有保密,沒有任何保留。

今天我們來看佛陀出生的地方,同時也對自己說:從今天開始,我的人生不要活得那麼苦,不論出家、在家,就是認真去體會人生,不再在吃啊、穿啊上面打轉……當然吃飯穿衣是生活的基本,是一定要照顧,只是你要去看透它,去感覺這些微風、晴空、鳥鳴,佛陀可以證悟,我們也可以。佛陀對我們做了很好的楷範─即人身成佛。

或許有人覺得說:佛陀的母親那麼早就去逝,小小年紀成為孤兒,太可憐了!其實這就是世間的實相,世間本來就是悲歡離合、來來去去。任何人的命運都是如此,不要陷在悲傷裡面。應該學著修行。雖然資源有限,生命卻是無限,應發菩提心做些有意義的事。大家可以摸摸這些石頭、這些磚頭,然後回到自己身上,憶念媽媽生我、養育我,儘管從小到大也有很多的委屈,真的要感激。佛法的核心是發菩提心。菩提是梵語,意思是覺悟。覺悟什麼?覺悟你的呼吸,覺悟你的出生、你的存在,覺悟這一口氣是生命的泉源。周圍的境遇可能排山倒海湧向你,你是有能力處理的;即使沒有能力處理,你也可以請求別人幫忙。兩千五百年來,風照樣的吹,古今的天空不會改變很多,透過這些磚頭,這些物質、色法,然後回到你的身心,你體會到佛陀的心,佛陀所說的法,逐漸轉化你的心,你體會到與佛陀一樣的自在。

發菩提心追隨佛陀
 
《八大人覺經》說:發菩提心的菩薩要廣學多聞。所謂的廣學包括能夠利益眾生。為了利益眾生,你的色身、你的這個身體可以奉獻。想像一下佛陀降生在這裡,有多少的大比丘、大阿羅漢從這裡走過,有多少的高僧大德從這裡走過,乃至阿育王也曾經來過這裡。如今,我來到這裡,加入這個先覺覺後覺的行列。我準備怎麼做呢?我的發願,將決定我往後的日子。就從發菩提心這一念開始,讓我們一起發願,發願永遠追隨佛陀。

最後大家要離開以前,記得為你的母親禮佛三拜。為這輩子的母親,以及在輪迴生死中,多生多世的母親,累世累劫的母親。我們受父母的恩澤,才有生命的誕生。佛陀的示現與示範是這樣告訴我們,生命是流動的,而發菩提心是永恆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