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恭敬觀世音:《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普門品的「普門」是什麼門?



《妙法蓮華經》的漢譯本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妙法蓮華經》的漢譯本,現在留存的有三種譯本:
 
(一)《正法華經》十卷:西晉的竺法護於西晉武帝太康七年(西元286)譯。
 
(二)《妙法蓮華經》七卷(後世改八卷):姚秦.鳩摩羅什於弘始八年(西元406)譯。
 
(三)《添品妙法蓮華經》七卷:隋代時,闍那崛多、達摩笈多於仁壽元年(西元601)譯。
 
在中國流傳最廣的是鳩摩羅什翻譯的《妙法蓮華經》。鳩摩羅什譯的《妙法蓮華經》原來只有二十七品,並無〈提婆達多品〉。陳朝的真諦(西元499-569)將流通單行的〈提婆達多〉併入羅什譯本,成為二十八品。
 
而鳩摩羅什譯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只有長行,沒有重頌,隋朝仁壽元年(西元601)闍那崛多譯出重頌補入,成為今日中國流通最廣的《妙法蓮華經》版本。
 
隋朝天臺智者大師的《觀音玄義》中記載:河西王沮渠蒙遜(西元368~433 年)害了一場大病,正好曇摩羅讖法師(號伊波勒菩薩),遊化蔥嶺,來至河西。告訴河西王:「觀世音與此土有緣。」於是,請他至誠誦念〈普門品〉,果然患苦皆除。因此,在河西王大力推動下,〈普門品〉便成為《法華經》中流通最廣的一品。
 
普門的意義
 
智者大師《妙法蓮華經文句.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提出十普門:「慈悲普、弘誓普、修行普、斷惑普、入法門普、神通普、方便普、說法普、成就眾生普、供養諸佛普。」
 
賢頓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解釋這十種普門:
 
一、慈悲普門:慈悲是佛法中的重要法門,菩薩以一念慈悲心,濟度一切眾生,不分人我彼此、智愚賢不肖,以眾生之苦為苦,眾生之樂為樂,絕沒有怨親之分,此種慈悲就是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二、誓願普門:菩薩誓度一切眾,使未正信佛教的人能生大信心;未解佛經者,得大智慧解佛經理,進而斷惡修善,讓所有眾生都能趣入涅槃解脫的大道。
 
三、修行普門:讓所有眾生都能修行所成,乃至進入大乘圓滿清淨佛地。
 
四、斷惑普門:圓覺菩薩觀「中道」破「無明」,無明破了才斷三惑,次第修行,次第斷惑。今菩薩以慈悲願力,令所有修行的人一斷一切斷,不受諸惑困擾,直超聖地。
 
五、入法門普門:菩薩圓修六度,無大小之分,以廣闊大門,接引眾生,進趣菩提。
 
六、神通普門:菩薩具足六神通,神通力廣大無邊,因之,無所不見,無處不現。
 
七、方便普門:菩薩觀機逗教,隨類化身,應眾生種種方便而示現,以救度利益諸趣有情。
 
八、說法普門:菩薩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因為觀音菩薩具有深妙智慧,於說法時,在同一法會中,說各種不同的法,使在座的人,都能應自己的智慧根性而有所了解,得到佛法真實受用,所以稱為「說法普門」。
 
九、供養諸佛普門:俗云:「選佛燒香」,菩薩則不然,不論現在、過去、未來諸佛,都一體至誠供養,決沒有差別心。
 
十、成就眾生普門:菩薩利益一切眾生,令其所作皆成,如天降雨露,大地萬物皆受其益,共霑法澤。
 
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形象深入人心;又因為誦讀〈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得了很多的靈驗,這是〈普門品〉特別流通的原因。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