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講《妙法蓮華經》 方便品(下)
‹ 8 › 十二因緣



我們因為十二因緣而在這世界流轉,「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十二因緣讓我們了解生命的實相,也傳遞了破解生命苦難的方法與希望。
 
十二因緣談到了從出生到老死;也講過去的無明,讓我們流轉投胎;也講「觸」,接觸、觸覺之意,像是看到人家穿紅色衣服,有的人立刻會說:「你穿白色氣色比較好,為什麼要穿紅色?」
 
但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好惡,強加在別人身上呢?每個人內在所潛藏的種子、根器、根機深淺不同,即使自己出發點是善的,問題是對方的認知,還沒有打開到那種程度。所以不管是日常生活中對飲食、衣著的選擇,乃至佛陀要讓弟子們能夠聽得懂佛法,都還是要先引起他對法的意樂,這是一種智慧與方便。
 
我們講十二因緣,其實有三重:第一為「三世兩重因果」,這是很遙遠的;第二是講「人的一生」,從出生到老死;第三指的是「現前一念」,這是當下你就能努力的。
 

現前一念 具足三世

現前一念是什麼?「你現在的心」。
 
當年尼僧團翻譯泰國老和尚佛使尊者著作,佛使尊者說:「十二因緣最可貴之處就在生活中,生活中的緣起在哪裡?就在當下一念。」(1)
 
生活就在當下,當下一念,現前一念,具足了三世,也具足了一個人從小到大,所有歷程,點點滴滴都在這一念之中。
 
心念透過你心中的真如實相,透過你的身口意,透過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本著善的心念、動機,不求回報去做善事,即使一時之間,對方不太領情,但我知道我的動機是正確的,只是頻率還沒有跟他對上。這說明自己的方便、智慧還不足夠,需要心靜下來,還要再修,這是「轉」,佛法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個「轉」字。
 

破解十二因緣的三世鎖鏈

要破解十二因緣的三世鎖鏈,不在遙遠未來,就在此時此刻。儘管身體不能做主,我也不能保證明天會發生什麼變化,但是此時此刻呼吸的這口氣,我是清楚的,心也是清楚的。
 
清楚體認萬事萬物都在變化,回到當下,不代表不做長遠的計劃。雖說現前一念,但我要不要做工作計畫?要不要做年度規畫?還是要的!而我每一年、每一剎那,都是在生活中修學佛法。
 

現前這一念 就是你的初始

經文說「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為什麼知見可以打開?在緣起法上面,就可以「轉」!
 
當你坐在椅子上觀呼吸時,你回到當下,回到你身上,回到你的呼吸。當下的呼吸,絕對不是一個小時前的呼吸,而是你此刻的呼吸。此刻,你愉悅歡喜,你身心安住,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用功。
 
若是感覺身體這裡痛那裡癢,暫且不管它,你先讓自己觀呼吸,或是看受覺、看痛感,先安下來,這是「轉」的方法。和自己的心相應,以靜應心,用平穩來應心,同時隨緣做主,清楚當下一念是空的。
 
現前的這一念,就是你的初始。《法華經》告訴我們,用功的法門起始點,就從一念開始。「轉」就在這樣的一剎那用功。山河大地,一念心所現,菩薩可以無限放大,也可以回到當下的因緣,這種種方法,即是方便法。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告訴我們,我們對世間這些相,歷歷分明,我們的心,知道空性在哪裡,心轉了以後,你看世間,就不一樣了。
 
(1) 請參閱佛使比丘著,聖諦編譯組、香光書鄉編譯組,〈緣起的原則〉《生活中的緣起》,
頁28-42。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pdo/pdo1-3.htm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