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
無常的色身

《維摩詰經》,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 在等觀中,煩惱、菩提、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 在「以因緣故諸法生」的無差別基石上,契入中道不二法門。



維摩詰生病的消息一出,國王、大臣、長者、居士……等無數千人都來探病,臥病在床的維摩詰,就從大家最熟悉的「身體」開始,來對大眾說法……
 
一般人認為真實恆常的色身,其實像泡沫、夢幻、浮雲和閃電一樣,虛妄無常,在一瞬間就會變化消失。看似健壯的身軀,其實和芭蕉樹一般,外表堅實,內層卻是空洞的。我們以為獨立自主的身體,其實和影子、聲響一樣,全由因緣聚散、業力牽引。
 
既然色身充滿了穢惡和虛假 ,又受到災、病、朽、老等苦惱所逼迫 ,最終更逃不過死神的手掌心,無法由人掌控。維摩詰於是用各種譬喻來點醒眾人,虛妄、短暫、變化,才是身體的實相,「當樂佛身」,以此色身為法器,好好修行。
 
最後,維摩詰為眾人說明法身的修行之法,讓在場成千上萬的群眾,都發了「無上道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