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山門勝事留: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
念佛相期

參考《高僧傳》、《晉書》



 

劉遺民辭掉官職,到東林寺跟隨慧遠修習念佛三昧。

慧遠問他:「居士您有機會位居顯赫的官祿,為什麼要放棄呢?」

遺民回答:「晉朝君臣間相互猜忌。臣子處心積慮想篡奪大位;國君整日提防臣子。朝廷根基並不像磐石那般穩固;有情眾生卻如累卵一般脆弱。我即使作官也不能有什麼作為。」

慧遠聽了非常嘆服,說:「居士的心胸與識見當真超越群倫。」

遺民:「不過是自己的選擇罷了!」

慧遠又問:「居士打算如何營生?」

遺民:「有廬山這個寶地可以修行;有慧遠大師可以服膺。我打算在這裡立間禪坊,與群賢探究玄理,過著安貧的生活。」

慧遠:「當年我曾用心研讀世俗典籍,以為已涵蓋全部真理。等到讀了《老》、《莊》等書籍時,方才了悟名教只是應變的虛談罷了。現今看來,出世間的典籍,還是佛理最為高妙。您要探究玄理,當以修佛為先。」

遺民:「感謝師父點撥。」

劉遺民從此便在廬山歸隱。

慧遠對遺民相當器重,細心觀察他的生活。發現他持戒謹嚴,專念禪坐,安貧過活。然而既在俗世,不免需為生計操煩,便提醒他說:「居士是如來的賢弟子。然既在 濁世,便不免為營生而累。居士可在六齋日時,簡絕日常俗務,專心於空門的修行,以便能有更深的體會,厚植往生西方的資糧。」

遺民:「感謝師父指點。遺民還有項困惑請教師父:遺民還無法忘情於筆墨。」

慧遠:「藉由筆墨,可以表達情志,補言語不足的部分,把觀點完整地表現出來。居士不用為此困惑。我想建立蓮社,邀請信心清淨的佛子共修淨土法門。就偏勞居士撰寫發願文吧!」

蓮社成立之初,慧遠領著劉遺民、雷次宗、周續之等人,在西方三聖前,共誓往生西方。劉遺民念出誓願文:

「善惡必報,無常期切。幸而聽聞佛名,眾人方有所歸依。各人的因果、業報、功德不同,在此誓願:先登淨土的,不可忘了提攜後人。願大眾能同生淨土,都能依託著蓮花,悠遊在八功德水之間;在七寶行樹的覆蔭下,同聲讚詠阿彌陀佛!
 
參考《高僧傳》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