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修行
一本讀懂《大念住經》

作者:釋見愷、釋見寰、釋見杰/繪者:夏末生



 
《一本讀懂大念住經》是《香光莊嚴》雜誌「視讀經典」系列中的一冊。由見愷、見寰、見杰三位法師所著,夏末生插圖。三位法師重於禪法的行持,並指導禪修多年,於中多有體會。
 
如果說《大念住經》是一部佛陀教法裡的禪修實踐手冊,那麼,《一本讀懂大念住經》就如旅人手中必備的《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書中對如何修習「四念住」(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與法念住),有非常詳細的解說。
 
例如經文中提及:修習者對日常行、住、坐、臥四種姿勢都要清楚地了知、持續地覺察。法師們提點這好比將心定錨在身體內,在身體的自然活動中,心與身體「同在」,如此才能如實地進行覺察。此外,法師也針對一般人與修習者對「觀察姿勢」的認識有何不同加以說明。最後,作者在結論中指出佛陀為何教導「四念住」修法,其目的就是教導我們藉由觀察身心,體悟「無常」、「苦」、「無我」的真諦,證知五蘊皆空,而達到苦滅的究竟目標。
 
插畫者夏末生以色塊與寓意般的構圖,嘗試在圖畫與詳實的文字指導間造成反差,給讀者留下自由詮釋的空間。本書不是經文的白話語譯,也並非逐文解經的注釋書,而是禪行者們在依經如是修習後,分享給同於此時想要獲得平靜的讀者最新的「心的更新」。
 
期待您也回頭誦讀《大念住經》,由自身實際練習佛陀的教法中,得到當下的清涼自在,乃至獲得究竟的安樂。
 
 
出版年:2014 年
印刷:全彩
開本:19×24.5 公分
出版社:香光莊嚴雜誌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