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偷盜戒
正命具足



佛世時,有個婆羅門鬱闍迦來到佛前,請問佛陀一般世俗的在家眾要如何才能得到現世的安樂。佛陀就告訴他有四件事,可以使在家眾在現世獲得平安、喜樂。是哪四件呢?分別是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與正命具足。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方便具足」,這是指對於士、農、工、商各個領域的專業謀生技能,務求精益求精,無有懈怠,盡力使之完善,這就是「方便具足」。
 
第二件事是「守護具足」,這是指要好好的守護自己的財富,不使財富因為酒肉朋友、不善投資等人為的或災害的因素滅失。
 
第三件事是「善知識具足」,這是指要親近良師益友,不要結交惡友而去欺詐或掠奪。如果能獲得善知識的引導,就已成功一半了,有楷範可依循,就可帶來希望。
 
在家眾要做的最後一件事是「正命具足」。這是指要能善於理財,懂得平衡收支,不僅是收入與支出要平衡,支出也不遠超過收入,當然還要照顧家人、職員,當用則用,當省即省。事業的成功泰半來自於員工、伙伴的努力,所以也要照顧好工作伙伴,整體看待,應該要繳稅就是要繳稅。
 
現在台灣社會的價值觀混亂,尤其在司法的訴訟上,例如醫療訴訟或智慧財產權的訴訟,或很多以前未有的糾紛現在都出現了,大家也要更加注意。因為這些都會影響財物與資生資具的落實問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