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僧西行記(一)
泉州大開元寺



滿街都是聖人
泉州有「泉南佛國」之稱,佛教在泉州也多有植根。在中央地方行政體系完全部署泉州之前,泉州已經深受印度文化的影響,建立了佛教與印度教的廟宇。之後,有來自北方的儒、道,也有來自東南亞的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摩尼教和天主教等其他宗教,都在此地共存。
 
五代十國時期的吳越國錢弘俶(929-988)治理閩地後,開始在閩地興建寺院,使佛教寺院數量大增。而佛教在唐末由於會昌法亂和戰亂頻仍,除禪宗一枝獨盛外,其他佛教宗派基本都處於衰微狀態,但在各地還是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在閩國時期,天臺宗、華嚴宗、唯識宗、淨土宗、律宗,淨土宗在福建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尤以閩南泉州為著。這種狀況延續到南唐時期。」8 泉州在宋元也曾盛行密宗,泉州開元寺大殿供奉五方佛,另外,還有許多建於宋代的寶篋印經石塔,都可說明密教盛行的狀況。9
 
當然,閩地歷代也有許多學修有成的高僧,泉州高僧如禪僧雪峰義存,還有近代虛雲老和尚都是泉州人。而真諦(499-569)即是在現今的泉州(梁安郡的「建造寺」)翻譯出《解節經》和《金剛經》兩部經以及述出相應的經疏。10
 
也由於五代時期,泉州佛教大興,各類佛經典籍的印製帶動了泉州的印刷業與造紙業。至宋代,泉州已成為世界最大海港城市,文化教育水準提高,「極至十室之間,必有書舍,讀書之聲相聞。」朱熹於高宗紹興廿三年至廿七年(1153-1157)任泉州同安縣主簿,初到泉州就寫下:「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也由於朱熹在泉州的影響,泉州成為閩南的文化中心。11
 
桑蓮法界
泉州有許多著名的佛寺,不能不參訪泉州大開元寺。
 
開元寺始建於唐垂拱二年(686),相傳此地是泉州富商黃守恭夢見有僧人乞地為寺,黃守恭回說:「必須桑樹開出白蓮。」過兩天,園中桑樹果真開出蓮花。於是便捨桑園建寺,初名「蓮花寺」,禮請匡護禪師住持。至開元二十六年(738)更名為開元寺。12 也因此,大雄寶殿有一匾額為「桑蓮法界」,寺內建有紀念黃守恭的檀樾祠。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黃氏族人都會來檀樾祠祭祀。13 開元寺多次翻修擴大,至元二十二年(1285),又將開元寺各支院合為一大寺,更名為「大開元萬壽禪寺」,是泉州佛教信仰與泉州古城的標誌。14
 
開元寺建築飽含唐宋遺韻,也融合了異邦風格。有大雄寶殿、中國「三大戒壇」15 之一的甘露戒壇,以及東西雙塔等。其中阿育王東西雙塔最為著名,東塔名「鎮國塔」,始建於唐;西塔名「仁壽塔」,始建於五代,目前則皆是南宋重建,八角五層樓閣式石塔。16 塔身雕塑體現了印度佛教、古埃及、希臘的藝術特點。雙塔高達48.27公尺和45.066公尺,分別位於大雄寶殿左右兩側的草坪,直線相距200公尺,與大雄寶殿成一個「品」字。雙塔是中國現存最高的一對石塔,巍然對峙、氣勢逼人,也由於開元寺是在老街區,建築低矮,僅一片條石牆與街道相隔,「在西街上可一目了然地望見矗立在寺內草坪上的東西塔,有著非常醒目的視覺效果,具有強烈、震撼的宗教氣氛,是西街片區最突出的景觀建築。」17
 
觀光車停在新華北路與西街口,人潮往來十分熱鬧。開元寺南牆外就是西街,就像臺灣夜市的西街,熱鬧喧囂,有炸物、燒烤、飲料、冰品和著名小吃;空氣瀰漫著甜鹹辣酸、濃郁焦酥以及午後人們熱汗淋漓的豐富味道,是應有盡有。站在街口看著,牆內巍峨雙塔,高壯清冷,綠樹清幽;牆外歡聲笑語,人間煙火,是對比又和諧的畫面。
 
弘一大師紀念館
到開元寺時,已是下午五點多了,趕在最後時間入寺。一進寺門,那剛剛鼎沸的人聲突然隱沒了,入眼與入耳的是參天大樹與滿園的碧草青青,還有唧唧不歇的蟬鳴。寺裡還有些攜家大小零零散散的遊客,我晃悠著前往弘一大師的紀念堂看看。
 
泉州開元寺是閩南極具影響力的大叢林。曹洞宗永覺元賢(1578-1657)禪師於1635年冬,應請入泉州開元寺,始開堂結制,四眾雲集。18 在近代佛教史上,許多高僧也在泉州開元寺有所作為。1918年,圓瑛大師在福建泉州開元寺創辦佛教幼稚園(泉州開元慈兒院),自任園長,收容孤兒,免費提供衣、食、住、用,並在兒童成年後提供教育。1923年,他親往南洋募得鉅款,作為舉辦慈兒院基金。二十年間,培養千餘人。19
 
弘一大師曾在這個佛教幼稚園演講:「以前我曾居住開元寺好幾次,即住在貴院的後面,早晚聞諸生念佛念經很如法,音聲亦甚好聽,每站在房門外聽得高興。因各種課程固好,然其他學校也是有的,獨此早晚二堂課誦,是其他學校所無,而貴院所獨有的,此皆是貴院諸職教員善於教導,和你們諸位努力,才有這十分美滿的成績。我希望貴院,今後能夠繼續精進努力不斷地進步,規模益擴大,為全國慈兒院模範,這是我最後殷勤的希望。」20 被視為佛教梵唄音樂最初改革的《三寶歌》,是由太虛大師作詞,弘一大師譜曲,即是泉州開元慈兒院兒童的早晚讚歌。21
 
弘一大師與泉州開元寺淵源很深。他當年致力於律學教育機構的建設,在福建與其相關的就有「閩南佛學院、閩南養正院、廈門律學院、泉州南山律學苑、泉州慈兒院、泉州月臺佛學研究社等多處。」22 其中泉州南山律學苑就是在開元寺的尊勝院。尊勝院廳中曾掛著弘一大師一幅字:
 
南山律教,已七百年湮沒無聞,所幸遺編猶存海外
晉水僧園,有十數眾弘傳不絕,能令正法再住世間
 
開元寺裡的尊勝院,如今是他的紀念館。我從鎮國塔前的草坪沿著一條小道緩緩步上弘一大師紀念堂,紀念館前有個指示牌,一小孩唸著:「弘-一-大-師-紀-念-館,這是什麼?」父親回:「大師的紀念館!」「那是很厲害的囉!」然後,小孩就狂叫著衝進紀念館。
 
「知道大師多厲害嗎?」我笑看小孩狂叫的背影。弘一大師生平不多說,紀念館一進門就是拓印著「悲欣交集」四字,「嗯,等哪天這小孩懂了這四個字,那就知道大師有多厲害了!」
 
展場佈置不出意料,輸出海報版羅列大事記,玻璃框內展示著黑白照片與大師的作品,一件件整齊排列。沿著彎彎繞繞的動線,最後來到展覽出口。
 
參觀過不少展覽與紀念館,至今讓我能夠深刻感受到人物的風範,當屬「北京魯迅博物館」。可能是魯迅一生極其精彩,照片、手稿、石刻稿、書信、公文、報導,乃至魯迅穿過的衣物、桌椅,搭配著大型輸出顯眼的階段,覽看過程,彷彿被魯迅的悲憤、犀利、冷眼與熱血捲入,不能自已地沉入時代的風起雲湧、吶喊與無力,奮鬥與不能,置身其中不得不的隨之澎湃,這是魯迅,也是我,尤其當結束在魯迅與親友最後談話的照片,病容中依然矍鑠有神的凸眼仍在目,緊接下一張覆著白布的照片時—我錯愕-呆立-無聲—「這,不行,怎麼,人們的苦,還沒解除,你,你,不行丟下我們……」失去了那指出方向的提燈人,那勇敢發聲的先行者,那擋在身前承受罪與苦的覆護者,我幾乎是踉蹌惶惶地離開,直至在博物館的咖啡館內,看了半天窗外的杏樹,心情才逐漸穩定。不僅是獲得知識,還能直擊內心,種種複雜感受、感情被引發出來,能做到這樣的展覽,很少見。
 
泉州弘一大師紀念館,大師好像沒有很厲害,平淡了些。走出出口時,腦中突然響起《送別》的旋律:「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小學三年級。鋼琴老師教彈這首歌,我機械又用力地認著音符,一邊壓著琴鍵,一邊生硬唱著:「so mi-so do- | la do-la so-」而老師在一旁輕輕敲著拍子,哼唱歌詞……,那彈奏《送別》的午後,哐噹一聲歷歷在目,我竟然在小學三年級就與大師結緣了!
 
「大師!唱著你的歌的小孩,長大了也出家,還踏著您走過的綠色小徑、注視您注視過的桑樹!大師,您高興嗎?我,很高興!」不知是慨嘆青春已逝,還是茫然未來,在紀念館紅牆後,我抹不完簌簌不停的眼淚,大師是真的太厲害了!
 
四果湯
離開開元寺,我到西街買了一碗炸物,說是蘿蔔糕,人民幣十元。炸得太乾了,有點咽不下。之後,看到四果湯,類似八寶冰,只是拌料入甜水,不是剉冰,人民幣八元。選了仙草、芋圓、粉條、石蓮花,老闆問:「你哪裡來啊?」「台灣。」一聽到台灣,老闆就從攤子後走到攤子旁,「你們台灣都說我們大陸窮,窮到吃不起茶葉蛋。你看,有這樣嗎?」老闆氣勢洶洶,我這個出家人早不問世事,趕緊吃一口四果湯裡的仙草:「沒有,一樣呢!」老闆又說:「對,你這樣來看一看,就知道不是那個樣子!」我點點頭,又吃了一口芋圓,趕緊離開。唉呀!這兩岸關係是歷史議題。我,喝了一口冰甜水,啊!真涼快!
 
【註腳】
8 賴永海2010《中國佛教通史(共15卷)》頁92。江蘇人民出版社。
 
9 孫群2018《福建遺存古塔形制與審美文化研究》頁118。九州出版社。
 
10 賴永海2010《中國佛教通史(共15卷)》頁882。江蘇人民出版社。
 
11 梁二平2018《海圖上的中國:中國古代海洋地圖舉要》頁33。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12 《開元寺志》卷2:「開元之有尊勝。蓋昉於黃氏之桑蓮雲。按志唐垂拱二年。州長者黃守恭。晝夢僧乞其地為寺。守恭曰。必須桑樹產白蓮乃可。僧喜謝。忽失所在。越二日園中桑。果產白蓮。守恭即產蓮處。建尊勝院。延匡護大師居之。有司以瑞聞。敕建蓮花道塲。後寺號屢更。至開元二十六年。始易今名。」(CBETA, B24, no.138, p.538, a4-10)
 
13 《百科知識》雜誌社2021《百科知識》第18期,頁26。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14 李大偉2015《宋元泉州與印度洋文明》頁78。上海:商務印書館。
 
15 中國三大戒壇,分別是北京戒台寺、浙江杭州延慶寺、福建泉州開元寺。
 
16 夏征農(主編),陳至立(著)2015《大辭海(宗教卷)》頁907。上海辭書出版社。
 
17 孫群2018《福建遺存古塔形制與審美文化研究》頁136。九州出版社。
 
18 賴永海2010《中國佛教通史(共15卷)》頁5680。江蘇人民出版社。
 
19 張踐、牟鐘鑒2007《中國宗教通史(全二卷修訂版)頁889。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 弘一大師講述,<弘一大師講演續錄—泉州開元慈兒院講錄>。取自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144&cid=12&page=13
 
21 [日]阪元弘子2019《中國近代思想的「連鎖」:以章太炎為中心》頁199。上海人民出版社。
 
22 賴永海2010《中國佛教通史(共15卷)》頁7138。江蘇人民出版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