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輪之頁
香光婦女學佛營答客問



 

問︰香光婦女學佛營的性質是什麼?

答︰「香光婦女學佛營」是香光尼眾佛學院的學僧,本著「實踐佛陀的悲懷,以佛法美化人生,提升精神生活的品質」的弘法精神,特為二十歲至六十歲的婦女所舉辦的學佛活動。
 

問︰出家人應該在深山潛修,為什麼要辦婦女學佛營?

答︰出家人是依佛出家,依法修持的人,為追隨佛陀修學而出家,並不是不樂人群,不愛人群,他應該是有更崇高的悲懷與熱忱,也更關懷自己的生命和一切眾生的生命。深山潛修是僧人修學的階次,也是自我提升的開始,我們不但要「上求佛道「更要「下化眾生」。
 
我們所看到將近四十年的和平局世帶來前所未有的富庶進步的社會,教育普及,政治、經濟漸上軌道,人都能夠征服太空了,但人卻為什麼不能征服自己,使自己真正幸福快樂起來?現代人忙著去戰勝外在世界,忙著汲汲營營地謀生,忙著去追求無止境的物欲享受,忙著去追逐聲色名利權勢,卻忘了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忘了內省內求,忘了與人溝通了解,忘了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忘了從書本中汲取前人的智慧;結果人心徬徨空虛,苦悶比比皆是,犯罪率增高,家庭破碎,新的疾病產生……因此我們認為,惟有透過佛法的審視,產生自省、自覺,清楚認清自己的現境,使自己培養出開朗、堅毅、樂善的美德。我們相信,這才是自我新生與淨化的起步!
 

問︰為什麼只對婦女們辦?

答:本來要弘揚佛法應該均等地讓每個人都有參加的機會,不可以只限於婦女。但對於廣泛地接引,我們發現這是有困難的,因為佛教文化教育工作是需要透過層次性、個別性來完成的。也就是不同身分、階層,當然有不同的需求,如果不依不同對象作差別劃分,無法達到深入,精簡,適合個別需求的完整介紹。
 
我們也看到婦女在家庭、在杜會、在國家,有其舉足輕重的重要性,不要以為婦女在家裡相夫教子、事奉公婆為不事生產,我們可從和諧潔淨的家庭、健康活潑的孩子、樂觀進取的先生們身上看到,隱在這些人背後的是一雙推動搖籃的手,尤其今日婦女除了傳統的責任以外,還參與了家庭經濟,杜會政治的行列中,這些更顯示出婦女對於社會的安定和諧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問︰香光婦女學佛營的特色是什麼?

答︰本營活動除保有一般佛學講座的演講,達到知性上了解佛法外,並在早晚課及過堂中透過晨禱祈願來引發學員內心深處的純真與至善,藉著這分心力能更深刻體驗自己要如何學佛,如何為現代女性,並且在梵唄、佛曲練唱比賽及出坡作務中,提供婦女們敢於表達自己、體會與他人合作互助的關係,以期佛菩薩慈悲喜舍的精神能在婦女身心上引發重現。
 
問︰舉辦香光婦女學佛營的理想是什麼?
答:建立婦女們對佛法的正信,使她們經由參與活動中身心的融入,體會佛化生活的健康與清新,以達到開發自我的目的。換言之,使婦女們從形相上的信仰,提升到內在自性清淨的追尋!
 
而且由於對佛法僧三寶的認識、好樂與信心中肯定自我行持的意義,進而拓展對社會、對人群的關懷。這是以施戒為前引來長養婦女們慈悲喜捨的心懷。
 

問︰曾辦過幾梯次的婦女學佛營?

答︰曾辦過兩屆七梯次,詳細情形如下表︰
 
班次 時間 地點
第一屆 第一期 台語班 73年元月 香光寺
第二期 國語班 73年2月 紫竹林精舍
第三期 台語班 73年2月 紫竹林精舍
第二屆 第四期 國語班 74年3月 紫竹林精舍
第五期 台語班 74年3月 紫竹林精舍
第六期 國語班 74年3月 香光寺
第七期 台語班 74年3月 香光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