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義大利梵蒂岡行記
生死門



聖彼得大教堂有好幾扇門,因應不同的時機、場合會打開不同的門。一扇稱為「死亡之門」,是葬禮行列的出口。旁是「善惡之門」,左門鑲板崇善,右門鑲板懲惡。再來是「正門」,門板銅浮雕刻印著聖經的故事。常用的出入口是「聖事門」。還有廿五年一度的聖年元旦,由教宗隆重開啟的「聖門」。
 
這次會見教宗,一行人排好隊伍,是從「正門」進入,再緩緩沿著無數級蜿蜒樓梯,由梵蒂岡瑞士衛隊引領,往教堂的頂端走去。
 
1985年,我曾帶著幾位香光寺法師來參訪梵蒂岡。三十年前,我的腿腳就已經不是那麼方便。那時,我讓法師們自己去跟旅客排隊進入聖彼得大教堂參觀;我則是留在外面廣場,靜靜地望著宏偉的教堂。突然,有一位神父走了過來,問我是否想進入教堂看看。我表示「當然,非常想!」,於是,那位神父就打開了宏偉的正門,讓我直接進入教堂。就像現今迎接來自台灣佛教界的大德們一樣,打開了正門,從刺眼陽光的廣場進入寬闊高聳、富麗堂皇的人間天堂—神的住處。
 
一樣的視角, 自正門遠望聖座祭壇以及教堂穹頂,是什麼因緣讓我得以兩次再見相同的景觀?當年那位神父為我打開大門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看見同是宗教的出家人?還是那個想進來卻不良於行, 不得其門而入的企盼?這個懸念已三十多年了,始終充滿感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