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內外都是功夫



 

我們的佛七是有靜,有動的。靜的就是坐下來念佛,動的就是繞佛跟拜佛。既然是打佛七,在功夫上我們真的要費一點心力。如果說以我禮佛多少拜,或是念多少卷經,或是持多少的咒來修供養,這對一個在家居士來說也可以做得到,甚至他們還可以帶好幾萬塊錢來布施,而出家行者既然是以法供養為主,那麼僅有這些是不夠的,應該要把自己的功夫逼上路。在靜中念佛比較容易看住我們的心,而在動中我們常覺得時間流逝的較快,那是因為在動態中,我們的心就散出去了,所以請大家要再辛苦一點,要多費一點心血,世間的事沒有不勞而獲的,更何況是要想掌握自己的心念,這比什麼都更重要的!
 
我們讀高僧傳,每一位祖師大德高超的行徑都是我們所景仰的。而他們的修行過程無不是血汗凝聚起來的,絕沒有像我們這樣,手拿個念珠,口念著佛號,一會兒抓抓頭,一會兒擦擦汗,沒多少時間就換腿,念不到幾聲佛又想喝喝水...這是那一門子的念佛規矩,威儀都談不上,還奢望調心,攝性,往生淨土,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真不知佛門的修持功夫從何修起?
 
在佛七期間,如果你不想交白卷,我們來約法三章,每一枝香一進到念佛堂,從維那師開始噹引磬拜三拜到三陣木魚,你可以整理好袈裟,把姿勢擺好。等到維那師一起腔,掌一合起來就不准再動了。不管袈娑披得怎麼樣,身體那邊發癢,都不要理它,出班經行的時候,有幾個點可以動,那時候假使你需要調一下你的姿勢——第一是由合掌到放掌的地方可以動,第二是由六字佛號轉四字佛號的時候可以動,除此之外,即使你的手出汗了,汗水也滴下來了,你都不要去管它,你只要看好每一個念頭,把佛號緊緊抓住不放。另外,在念佛堂還要不失出家人威儀的本色,所以經行的時候,移動腳步,身體不要搖幌。這樣才不會辜負常住及學院苦心安排的這期佛七。
 
今後凡是香光寺的佛七,每一位打佛七的人都要確實記住這些基本威儀,才能內外一如全是功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