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面對生命的苦
佛法面對苦的方法

苦,是生命的真實,人間到處有苦。苦,可以把你吞噬,也可以藉苦來用功。 感受生滅,或感受心境的起伏,感受它們的真象,這是佛法安心用功的方法。 然而所有方法的運用,都要先建立在—無常、緣起—正確的知見上



佛法有很多教導我們面對苦的方法。如受念處觀、緣起觀、無常觀等。
 
受念處觀
 
佛法的受念處觀就是教導我們觀察感受,是直接面對苦的方法之一。事實上「痛」的覺受,並不是一直持續著。像方才所提到的癌末病人,本來一直痛,怎麼一下子痛都不見了?當我們靜下心來,觀看這些感受時,你會發現它這一剎那存在,下一剎可能並不存在。感受是如此生滅變化,這就是我們的身心真實的情況。如實體驗它,知道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幻覺,就會安定下來。
 
有痛苦不要迴避,一病就算命、問神卜卦,或病急亂投醫,都不是良策。最好先靜下來,看看自己身心的感受。苦有很多層次,看清它的真實,才是面對生命苦迫的解決之道。
 
緣起觀
 
有二種感受我們也常常混淆。一是身的感受,一是心的感受。身體的感受,你可以從身上感覺到冷、暖、熱、燥,或者癢、痛、麻、硬……,這是身體的感受。心的感受如煩躁、不安、鬱悶、挫折、哀傷、孤獨、沮喪。身受和心受二者會互相影響,但不是必然。有些老人家身體一不舒服,就變得很哀怨,覺得所有的人都遺棄他。而心理健康的人則不如此。因此最好能分辨兩者,不要混淆。如果是心苦,最好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影響了身;如果是身體的毛病,身體會苦,心不要苦。這就是智慧。
 
緣起觀,就是看相互的因果關係。當然,看到了身受、心受的相互影響,你也會啞然。只有找到真正痛苦的根源,才能找到對症下藥的方法,但至少先學會分辨。
 
無常觀
 
有人說,大限來時手忙腳亂。為什麼手忙腳亂,因為不在自己的預期之內。事實上,生命中有很多事情,都發生得很突然,不在我們預期之內,也很難預作準備,這就是無常。無常並不只在說死亡的大限,死亡的大限叫一期生死,而事事物物的新陳代謝也是無常,怎麼有停下來不動的事物呢?要勇敢面對自己所遭遇的變化。有病就接受病,去面對它;人事變化或突然的變故,就冷靜沈著的面對它;社會變遷就面對它;身心生起變化,就回到身心上,觀察自己身心的變化,面對它。
 
你將逐漸體會到:世間沒有什麼是固定不變的。從自己的身心中,真正驗證到無常,生命觀也產生深刻的變化。病,可以面對;苦,可以面對;死亡,可以面對。當下的情境,當然面對;追憶過去,過去不再回來;期望未來,未來還在計畫書中。生命的彈性,就在遇事能夠面對,處之泰然。
 
破除幻象
 
平時自己可以做一個自我學習,遇到生病、痛苦,不妨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整個心念的起伏,是不是一直處在焦慮、恐懼或者莫名的悲傷中?仔細瞧瞧,這些心念或感受,它是不斷地生滅、生滅著,你可能會發現到:痛,儘管當時那麼真實,現在已轉變了;苦,仍然相同;而內心的幻象,才是我們堅持苦的主因。
 
看到自己執取的是幻象,幻象會生滅。沒有覺察這是幻象,幻象會變得愈來愈真實。苦,致使你顛倒夢想,夢想也是真實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